字體大小:

老人健檢腎功能正常,仍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危機

腎絲球過濾率在臨床上常用來評估腎臟功能的一個指標,過低的腎絲球過濾率代表著腎臟功能受損,另外,過低的腎絲球過濾率也代表著病患有較高的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然而此項指標在老年人(年齡65歲以上)似乎需要小心地來解讀。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科陳永泰醫師與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唐德成主任所帶領的研究團隊,針對台北市65歲以上的老人進行研究分析,追蹤13萬1,354位65歲以上的老人,發現其中29%的老年人具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且正常或過高的腎絲球過濾率的老人會有比較高的死亡率。他們進一步分析發現,正常或過高的腎絲球過濾率只會在具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的老年人上增加死亡率,它會增加36%的未來死亡風險,因此老年人須注意是否具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

陳永泰指出,目前臨床上常用腎絲球過濾率來評估病患的腎臟功能,過低的腎絲球過濾率代表的是腎功能受損。然而在老年人,因為年齡的影響,腎功能通常會有所衰退。因此當抽血檢查呈現正常腎功能時,需格外小心,注意是否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若老年人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即便抽血檢查呈現是正常腎功能時,仍然會有較高的死亡率。陳永泰強調,目前健康檢查十分盛行,但是抽血檢查呈現正常腎功能時,並不代表沒有問題。

根據他們的研究,大約有三成的老年人具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大部分患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的老年人,通常血液中的白蛋白偏低,而白蛋白也是健康檢查常驗的一個項目。可先透過血液中的白蛋白數值了解自己是否可能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及早就醫。

該研究亦發表於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少肌症惡病質和肌肉雜誌」(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科陳永泰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唐德成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