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致命三級毒品「MXE」混進咖啡包、茶包

Methoxetamine Ketamine Methoxetamine(簡稱MXE),其藥理作用及結構類似第三級毒品愷他命(Ketamine)及第二級毒品苯環利定(PCP),使用後會產生與現實環境分離的幻覺,身體與知覺發生解離現象,造成身心脫離感,甚至瀕臨死亡感覺。 

圖片來源:by Ohmega1982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Methoxetamine的作用比愷他命強,且作用時間更長,危險性更高,近年來被當作愷他命的替代品而遭到濫用,檢警調單位也檢出並查獲的案例,為避免其遭濫用而戕害國人身心健康,行政院已於105年2月3日公告增列為第三級毒品,另於105年3月26日公告增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 

目前如Methoxetamine的新興濫用物質,從外觀無法辨識,且通常與不同藥理、毒理作用的多種濫用物質合併使用,而為規避檢查,毒販更將新興濫用物質混入咖啡包、茶包中,由於混用濫用物質成分來源不明,因此其造成的危害較單一毒品更嚴重。 

暑假就快到了,提醒大家避免出入環境複雜場所,切勿因好奇就輕易嘗試來路不明的藥物、咖啡包、茶包,與朋友聚會時也須提高警覺,留意免費提供的咖啡包、茶包之外包裝是否經變造。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