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個健康無負擔的中秋節:DIY月亮香餅、花式柚子飲

中秋佳節將至,還在煩惱吃燒烤太油膩,又渾身木炭味嗎?花蓮慈濟醫院舉辦中秋廚藝教室,由營養科營養師設計出應景的「月亮香餅」、「花式柚子飲」,教大家如何利用新鮮、天然、少加工的食材,在中秋節可以吃得健康又開心!

圖片來源:由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新聞資料所提供

享用低卡、低熱量美食慶中秋,吃得健康又開心

營養師蘇真瑩表示,很多人對於中秋節的印象就是燒烤跟月餅,但是其實有很多人都擔心燒烤食物對身體的負擔,還有洗澡也洗不掉的濃濃木炭味,所以,這次特地選擇用金針菇、昆布、木耳、蒟蒻等食材,不但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與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熱量還很低,其中金針菇跟昆布混和的鮮味,正是名符其實的「山珍海味」。

改良自月亮蝦餅的月亮香餅,是用少許油把食材炒香、炒軟,再加入少許醬油調味,之後用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打成泥,再用兩張越南米紙夾層,下鍋乾煎至雙面成金黃色就可以完成。蘇真營營養師表示,喜歡酸辣醬料的人,還可以用火龍果、辣椒、檸檬混合成天然的水果酸辣醬,不需要勾芡,一份月亮香餅的熱量只有約150大卡,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比起傳統一份將近500~600大卡的月亮蝦餅,熱量更低,對人體的負擔更少。花式柚子飲則是利用無糖綠茶當作基底,加入當季的柚子與野薑花調製而成,可以取代燒烤時常喝的碳酸飲料,不但去油解膩,清爽的口感讓長者跟小朋友也能輕鬆享用。蘇真瑩營養師表示,現代人的營養問題,大多是營養不均衡或是過剩,營養不均衡可以按照衛生福利部公告的飲食指南吃,至於解決營養過剩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控制熱量,希望大家在中秋團圓的時候,可以避免暴飲暴食,利用月亮香餅與花式柚子飲來慶祝親友相聚,換個方式過個健康無負擔的中秋節。
本文作者: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營養師蘇真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