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調理、預防腦中風

腦中風除威脅到生命外,其致殘率高,復發率高,常造成肢體、語言、認知方面的殘障。近年來社會步調壓力增加,國人生活飲食習慣改變,中風病人的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尤其以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的患者,及肥胖、抽菸、酗酒、缺乏運動的人都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另外,交通事故、意外等造成的嚴重顱腦損傷存活下來的病患,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身心障礙。頭部外傷的患者多半是青壯年人,家庭的經濟支柱,一旦遭逢巨變,對家庭、社會乃至國家皆帶來嚴重的傷害與損失。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早期發現及早治療,避免終身癱瘓

中醫預防與保健:

1. 高血糖、糖尿病、心臟病患者,必需遵照醫囑指示,長期治療並定期量血壓、血糖及血膽固醇,絶對不可任意停藥或減少用藥量。

2. 飲食以清淡為原則,少食用油炸燒烤的食物,多選用清蒸、水煮、涼拌等烹調方式之食物,並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及高纖食物。

3. 規律運動:每天三十分鐘,可降低血壓、體重及血脂肪,改善身體新陳代謝,防止心臟及腦血管疾病。

4. 戒菸: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加速動脈血管硬化腦中風。

5. 戒酒:酗酒會使心臟加快、血壓上升、使血流對血管的衝擊力增加而容易引起腦血管破裂而出血。

6. 注意氣候溫差變化,當冬季寒流來襲時避免清晨外出,並注意身體給予適當保暖。

中醫治療與適用範圍:

中風或顱腦損傷急性期、恢復期的病人,採取中醫治療的時間愈早愈好。血栓形成的初期,病灶周邊腦細胞尚未壞死,細胞的活性處於可逆狀態,此時給予中醫輔助治療,可使病灶周圍血管擴張,改善周圍腦組織細胞缺血缺氧狀況;加速側肢循環的建立,改善腦細胞的營養狀態,促進腦組織的功能恢復。

(一)住院會診:

腦血管疾病&顱腦損傷診斷6個月內,1周給予7天科學中藥及針灸;為健保給付。

(二)中醫門診:

腦血管疾病&顱腦損傷診斷2年內,1周給予7天科學中藥及針灸;為健保給付。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彥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