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歪斜恆齒,易得牙周病

隨著時代進步,大家對口腔保健知識水準的提升,及對美觀要求的增加,矯正治療越來越為大家所接受,沒有年齡的差別。除了追求整齊排列的牙齒,也更進一步追求美麗、自信又健康的生活。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矯正合併正顎手術,根治歪斜齒列免憂牙周病
 
一般來說,12歲以後乳牙齒列幾乎都已掉落,緊接著長出恆牙齒列,恆齒是要用一輩子的牙齒,因此恆牙非常重要,而排列不整齊的牙齒常常造成刷牙死角,容易產生蛀牙或是牙周病,嚴重者可能要做根管治療,或是拔除牙齒。12歲以後的恆牙,如果上下顎骨沒有骨性問題,矯正治療大致上可以在任何時間點進行。建議青少年時期即可開始進行矯正,因早期擁有一副整齊美麗的齒列,不僅有助於口腔清潔衛生,減少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也可延長恆牙齒列使用的年限及壽命。
 
口腔醫學部齒顎矯正科主任楊瑋民醫師指出,青少年矯正速度也比成年人來得快,口腔情況也相對比較單純。如果有骨性問題,如戽斗、顏面歪斜等,就須等到18歲以後生長逐漸穩定,再評估是否需要矯正合併正顎手術治療,這樣可以使得治療效果較佳,較有可預測性。然而,隨著年紀慢慢增加,尤其是35歲以上的年齡族群,雖然家庭穩定、事業有成,但常因過於忙碌而疏於牙齒照顧,或是口腔保健觀念不正確造成長期缺牙、牙齒傾倒、對咬牙變長、牙周病、或是許多贋復物等等問題,最終造成咬合不正,使得口腔問題變複雜,這時候單純的假牙治療已經無法完全解決,需要搭配牙齒矯正將牙齒重新排回正確的位置,以利將來假牙贗復進行。這是這個年齡層最常尋求矯正治療的原因。一副整齊、漂亮的齒列,不僅有助於個人口腔清潔衛生,減少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也大大的提升個人生活品質,讓您可以盡情享受生活。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口腔醫學部齒顎矯正科主任楊瑋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