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腸直腸癌患者,術後必看居家護理

大腸直腸癌現已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大腸直腸癌的疾病進展緩慢,近期國建健署推動糞便潛血檢查,就是要提早檢查出大腸直腸癌,以便早期治療。大腸直腸癌治療方式通常須評估包括病人整體健康狀況、腫瘤的大小、位置和侵犯的範圍而定。本篇主要是針對手術為主的術後合併症及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大腸直腸癌術後常見合併症:

1. 腸道吻合處出血,通常在術後 48 小時內發生

2. 腸道吻合處阻塞常和滲漏或肥胖有關

3. 因為腸道自動吻合器的使用,腸道吻合處滲漏的情形已大幅改善

4. 腸道吻合處狹窄:少見

5. 排便習慣改變:約半年至兩年會慢慢改善

大腸直腸癌術後注意事項:

 1. 手術的傷口每天會換藥,如果有紅、腫、熱、痛及膿性分泌物流出就是有感染的情形,會先部份拆線,打開傷口來換藥,如果都癒合良好約7~10天拆線。返家休養後傷口須每天更換藥,傷口如有紅、腫、熱、痛及膿性分泌物的炎症反應時,須返院複診。

 2. 身上的引流管不可牽扯到,要維持一個密閉狀態,每天會換藥,如果顏色變紅或膿的分泌物,即代表傷口在出血或發炎,如果引流液量突然間減少很多,要懷疑可能阻塞,須馬上請醫師處理。

 3. 手術後須禁食,待醫師評估之後才能進食,先喝水→清流質飲食 →全流質飲食→軟質飲食(稀飯)→一般飲食(乾飯),剛進食會有腹瀉情形;若腹瀉次數太多,必須告知醫師,由醫師決定是否須服用止瀉劑,且採少量多餐、攝取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低渣的食物及避免攝取產氣性、全奶、冰冷食物。

4. 正常良好的飲食習慣:術後3個月內採少量多餐之低渣飲食,減少加工、醃漬、燒烤、油炸、產氣、刺激性的食物,以避免過度刺激腸蠕動;可補充綜合維生素,每日喝八杯到十杯水,並避免抽煙、喝酒。

5. 早期下床活動可以減少術後血栓性靜脈炎的發生,且促進腸蠕動,依病人情況採漸進式下床活動,採半坐臥→坐姿→坐於床緣→下床坐輪椅→走出病房外活動。

6. 手術後若有造廔口留置,每天會有造口師來幫助你照顧造廔口,但在出院前會教你如何照顧,如果造廔口變黑或狹窄,凸出或排出血便或黑便,須馬上找醫師處理;手術後3週採低渣飲食,以免過度刺激腸蠕動,及避免攝取產氣、刺激性的食物易造成腹脹或異味。

7. 減少身心壓力、保持睡眠充足、防止過度勞累引起免疫能力降低。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腫瘤中心蔡湘熹個案管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