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答題王李文華醫師 二十年如一日

答題王李文華醫師 二十年如一日_圖1

二十餘年來,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以很傳統又帶些靦腆的方式,與李文華醫師維持特殊的情誼…一台傳真機就這麼牽繫著數千位網友的健康…

晚上九點多,辦公室早已空蕩蕩…

這時傳真機傳來自動接受文件的聲音,不需要看文件內容,肯定是來自於李文華醫師傳來的問診回覆傳真。

與肝膽腸胃科李文華醫師的往返傳真情,從民國87128日開始,到今年(108)年底就已經超過20餘年了!

藉由李文華醫師的協助,身為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十大熱門問診科別第4--肝膽腸胃科,得以在十年來做到從不積壓網友問題、並總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給予網友專業正確的意見!

在一個星期內,這已是第二次拜訪新竹。

不由欽羨風城的居民真是好福氣,因為這裡住著兩位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國寶級」的榮譽醫師,一為熱心公益醫師得獎保持人、任職新竹署立醫院的黃元惠醫師,另一位則是熱心公益醫師答題王得獎紀錄保持者、回答最多網友問題的李文華醫師。

前往新竹的路上正下著滂沱大雨,車行速度緩慢,眼看著約訪的時間已過,內心不由得緊張起來。

靠著專抄小路的衛星導航幫忙,在新竹市陌生的巷弄行駛得暈頭轉向,終於來到繁華的民生路上,看到「李文華診所」招牌上大大的五個字,內心竟然升起像是看到好久不見親人般的感動。

話說網路醫院與李文華醫師以傳真書信方式交往快十年,但是卻是頭一遭前往拜訪李醫師,真是慚愧。但藉著傳真往返,也和李醫師累積深厚、且特殊的情誼,所以雖是第一次見面,卻完全無任何隔閡感。

李文華醫師爽朗的笑容、豪邁的性格,讓咱們在瞬間就話起家常了!

為什麼會當醫師?

李文華答得坦率,主要源自於家人的期望。

回想起幼時,居住於高雄漁村的情境,李文華的印象是:「那時候生活相當清苦,而且衛生環境不是很好!」於是在家人鼓勵下,投考醫學院;認為學成歸來時,就可以回饋家鄉!

想到這點,李文華不由得笑著說:「沒想到等我讀完7年、再接受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完整教育後,我的家鄉已經很進步,不再需要我了!」

於是在師長的引薦下,來到新竹落角,一待就是二十年。「風城」,儼然已成為李文華的第二故鄉!

想起行醫這些年的經驗,李文華描繪:「新竹人很純樸、熱情又真誠!但是有些人卻是刀子口、豆腐心!」在醫病溝通的過程中,有時候病人會講話很大聲,溝通的感覺就好像是在吵架一樣!

當然也會有和病人意見相左的時候,李文華記得有一次和一位前來問診的病人,因為診療方向、開立處方的問題,雙方起了爭執、場面不甚愉快!但是這位病人後來卻還是來找他看診,而且還持續十多年定期前來李文華診所報到,接受各項例行檢查。

李文華認為當一個醫生,除了要保持專業、理性角度外,也要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

「尤其是當病人生病的時候,會有無法接受、否定、甚至於懷疑的情緒產生!」李文華認為這個時候,如果醫生再以滿口術語去解釋病情:「讓病人對疾病的認識,一點幫助都沒有,並且會淪入恐慌的心情!」

曾經在大醫院工作、目前在新竹署立醫院仍有預約門診的李文華,很能體會醫院門診時繁忙的狀況:「時間真的不夠、又很急迫,難免在回答問題與照顧病人情緒上,會產生疏忽的狀況。」

網友應建立正確問診態度

就解決病患疑慮的角度來看,這時候網路諮詢工作,就顯得意義重大!

「但是最擔心的就是網路問診的朋友,以網路諮詢得到的答覆去糾正主治醫師!」這些都是非理性的問診態度,這是李文華從事線上義診工作時最害怕會發生的情況。

線上免費醫療諮詢的存在,是彌補實體醫院醫療資訊之不足;如果使用者的觀念是正確的,這兩者應是相輔相成、並行不悖!

中國人是個自尊心強勝的民族,有時候不難發現,在線上問診的民眾,對自己原診治醫師診斷提出質疑、和不信任的態度。

「線上醫療諮詢只是能夠讓問診者進一步瞭解病狀、或是疾病解釋,但絕對無法提供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李文華認為:「只有原主治醫師最瞭解病況,病患最聰明的選擇也是聽從原主治醫師的建議!」

如對原診斷有疑惑,李文華總是建議網友,帶著報告再尋找第二間醫院、或診所進行意見諮詢或進一步必要的檢查!

四大嗜好:上網、賞鳥、攝影及旅行

利用閒暇時間,回應網友問題,已幾乎成為李文華每天的必做功課之一!微笑中,他自我調侃的說:「我很會逛網站,但說到打字就不行了!」

講到這裡,他接下來說出的另類讚美,也讓工作人員不禁莞爾:「你們工作人員也很認真唷!我每天才傳真十幾題回去、隔天又再收到數十題問題!很讓人佩服!」

對於時下擅長打字的年輕人而言,要用手寫方式回應問題,比打字還要難上數十倍,因為已經不知道該怎麼正確的寫字。而李文華醫師以精準的用字遣詞,一字、一句用苦行的方式,刻了將近十年的鋼版,不折不撓的精神,更令人感佩!

而支持李文華持之以恆,一路走來的理念,就是簡單的三個字:「幫助人!」

褪下白袍後,李文華最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賞鳥!

從學生時代,他就加入賞鳥協會,還記得他常常帶愛妻一起外出賞鳥,但是妻子總是埋怨的說:「為什麼都來同樣的地方啊?」

李文華解釋:「雖然地方相同,但是其中來往遷徙的鳥兒種類可大不同!」但在不懂鳥的另一半眼中,總是希望他能再培養些更有趣的嗜好。

在這些年下來,李文華已想出變通的方式,那就是陪妻子去尖石鄉美人湯洗溫泉。愛妻泡湯的同時,他就在附近生態區觀鳥。

除了賞鳥外,李文華也醉心於影像攝錄的工作。他表示自己還有好多影帶要錄製,不是拍攝診所、也不是醫療片斷,而是對心愛的家族成員製作紀錄影片。

在假日的例行踏青外,每年,李文華一定替自己安排一次國外旅遊行程,疏緩身心壓力。

答題王李文華醫師 二十年如一日_圖2

壓力及憂慮 易引發腸胃疾病

他認為現代人生活緊張、飲食不正常、工作焦慮,反應於身體上的表徵,往往會造成腸胃道異常狀況。在網路問診方面,李文華指出肝膽腸胃科最常見的問題包括;飲食引起的腸胃性消化異常、便秘、腹瀉、胃潰瘍、十二指腸、膽結石..等病變。

在「醫師謝謝您」單元中,可以看到李醫師紀錄的斐然成效,生病的人終於願意就醫了!

會員命運交響曲:「謝謝李醫師熱心與專業的回應,我會盡快去就醫的,謝謝!」

「台灣人很害怕看醫師!不少人線上問診時,都出現病兆;有些人甚至於在發高燒、合併嘔吐、拉肚子症狀;還在線上諮詢、等待答覆!」李文華感慨的表示指出這十年中常見狀況:「我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催促這些已經生病的網友趕緊去就醫診治!」

有人會直接上網要求開立藥單、或是詢問該吃何種成藥,也有人在提問該怎麼辦時,已經自我描繪出該如何醫治的方式。

其中不少拉肚子的網友,甚至會自我提出診斷,表示是否得到腸躁症?其實一般人對於腸躁症斷言過早,李文華解釋,必需先檢查確定腸子沒有問題後,但仍有便祕、或是腹瀉的發生,才能稱之為腸躁症。

一般認為,腸躁症與壓力及心理因素有很大的關係。

腸躁症患者如果有拉肚子、或脹氣等現象,必需注意飲食,盡量少吃以下五類食物:豆類、發酵過的食品、碳酸食物、乳製品以及澱粉食品。

如是便秘者,則應作息正常、多運動、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但不好消化的芭樂和蘋果則不宜,可能加重便秘。

看診的病人若因為急性腸炎引發拉肚子現象,李文華會建議病人禁食一天,他認為有些人會鼓勵患者多喝運動飲料,但是反而更容易引起脫水現象,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先禁食。

此外,肝、膽方面的疾病也不容輕忽。現代人飲食,高膽固醇、高油脂,從網路問診者年齡層觀察,膽結石患者,年齡有向下延伸的現象,20幾歲的青年男女都已罹患膽結石疾病。

B型肝炎帶原者務必定期檢查

台灣地區是B型肝炎病毒的高盛行區,李文華指著診所內,牆壁上張貼大大小小的文獻解釋:「目前約有三百萬人是屬於B型肝炎帶原者,不少人因為生活忙碌,而忽略了定期檢查的重要性!若無定期追蹤,時間隔太久,將會造成肝臟發炎、肝硬化、引發腫瘤病變而不自知!」

根據衛生署統計,惡性腫瘤連續23年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其中肝癌在民國88年—94年間,連續6年蟬聯男性10大癌症之首,不容忽略。

而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六位之慢性肝炎及肝硬化,亦與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有關,因此宣導B型肝炎病毒的認知及預防工作,是李文華一直在對病人進行的課題。他總是苦口婆心的提醒B肝帶原、肝癌家族病史的病患:「一定要做定期檢查,才能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彩色人生!」

理想的狀態是2-3個月就做一次血液檢查,每半年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因為很多患者,都等到病、痛,身體異常時才就醫,往往這時候可能有急性發作或肝臟出現腫瘤,所以應該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B肝帶原者,應完全禁酒、戒煙,並且不能熬夜!」李文華醫師拿著從發炎、硬化到腫瘤等過程模擬製作的肝臟模型,仔細的對我們解說:「認識疾病、面對它,減少對它的恐懼;及早發現和治療,人生仍是彩色的!」

捨北部名醫至新竹就診

「解決病人的問題,是件很愉快的事!」但是李文華醫師還是再三的向網友提出呼籲:「有症狀,一定要看醫生!」

在網路問診中,得到網友的信任和支持,是李文華最感欣慰的地方。有好幾位病人千里迢迢從台北跑到新竹,找他看病。

「我常常跟他們說,就近看醫生就可以了!實在沒必要跑到新竹來檢查!」李文華覺得網友的答謝行為,讓他有些不好意思:「他們表現出這樣的情誼,真的讓人感動!但是真的太遠了!我都勸他們在附近就醫就可以了!」

望著李文華醫師滿臉可親的笑容,對人生充滿熱切的神情,想像他每日下班後、振筆疾書回答網友問題的模樣;不難理解,為什麼有人願意捨棄知名大醫院,南下求診。因為充滿熱誠、敬重生命的醫師,最值得信任!令人滿心願意將最重要的健康問題,託付給他!

李文華醫師的話:慢性肝炎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超音波檢查;消化性潰瘍(胃或十二指腸)必須做幽門桿菌的根除治療;多認識疾病、面對它,減少對它的恐懼,人生仍是彩色的!

醫師網頁:https://www.kingnet.com.tw/dr_profile/about?member=1299178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