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兒童職能治療

兒童職能治療是藉由遊戲及活動,促使兒童發揮最大潛能,進而提升適應能力與生活處理能力,讓兒童在家當個乖小孩,在校做個好學生。透過包含治療因子的遊戲活動,讓兒童在日常生活表現上更具效率與品質,例如平衡能力的加強與肌肉張力之建立有助於在環境中移動時不再跌跌撞撞;改善感覺統合能力,可以讓孩子學習時更專心。職能治療師面對的是孩子的「全人」,必須能夠將所有問題面面俱到地解決,因此職能治療師通常是兒童的「大朋友」。
服務對象

l 神經生理障礙:發展遲緩、腦性麻痺、唐氏症、智能不足、早產兒、腦部病變、腦傷、水腦、畸形兒、染色體異常

l 認知情緒障礙:自閉症、過動症、學習障礙、情緒障礙、亞斯伯格症、認知障礙、行為偏差、視知覺異常

l 其他:感覺統合異常、遺傳疾病、協調障礙、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缺損、人際互動障礙、日常生活功能低落

服務內容

l 兒童各項發展與感覺統合評估。

l 動作發展治療:包括手指靈巧度、肌肉力量、關節活動度、姿勢平衡、重心轉移、姿勢變換等。

l 感覺統合治療:藉由感覺刺激,改善大腦整合能力,增進注意力、身體概念、動作協調等能力。

l 日常生活功能治療:口腔動作、進食、衣著、清潔衛生等日常生活基本功能。

l 心理及社會功能治療:行為改變技術、人際互動技巧、團體適應等。

l 認知治療:注意力、視知覺、空間概念、記憶力、組織力、問題解決能力等。

l 輔具建議諮詢與設計:包括輔具操作以及使用,如輪椅操作。

結語
  兒童職能治療之目的在使兒童能夠扮演好自己應有之角色,並且協助其能有高品質的能力表現,並且協助家長、教師以正面之角度來看待兒童,真正建立起兒童「天生我材必有用」之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