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擾夢床蝨四處蔓延 全球拉警報!

床蝨(bed bug)「臭蟲科Cimicidae Cimex lectularius」可能爆發大流行。

床蝨是一種紅棕色小昆蟲,上一次大規模出現已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如今捲土重來。

從紐約、芝加哥到華盛頓,這種小蟲已經入侵大學宿舍、醫院病房、遊民收容所和許多裝潢華麗的旅館。
牠們住在床墊、沙發、床單的裂縫和褶層間,絕大部分到了天快亮的時候,就爬出來吸食人類的血。
無論床蝨的問題是否會造成 您的困擾

其實床墊及寢具的日常清潔保養很重要喔

(尤其是床墊--因為清洗不易)


建議如下

一、太陽曝曬

此方法最經濟也最有效,但通常大家會拿出來曬的僅是棉被、枕頭,

床墊多因為太重大不易搬運較少採用此法。

二、床單、被套勤洗換

換上乾淨的床單和被套,是最直接的方法,

但對於塵(虫瞞)及床蝨卻是沒有太明顯效果的。

(因為牠們多躲在床墊裡和隙縫中)

三、少採用布沙發、布窗簾、地毯

布質用品最易滋生細菌、黴菌、塵(虫瞞)並提供床蝨絕佳的生存空間。

四、使用寢具專用防黴噴劑

統一太子集團太陽生物科技有一款食品級的寢具專用防黴噴劑

價格便宜 (一罐大約可用半年,420元),詳細介紹請參看以下連結

Go!

五、使用防(虫瞞)寢具

花費較高但非常有效且安全,詳細介紹請參看以下連結

Go!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美聯電)

美國聯邦政府提醒民眾注意一個已經在全國許多地方越來越令人困擾的惡夢─床蝨(bed bug)可能爆發大流行。


床蝨是一種紅棕色小昆蟲,上一次大規模出現已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如今捲土重來。

從紐約、芝加哥到華盛頓,這種小蟲已經入侵大學宿舍、醫院病房、遊民收容所和許多裝潢華麗的旅館。
牠們住在床墊、沙發、床單的裂縫和褶層間,絕大部分到了天快亮的時候,就爬出來吸食人類的血。

許多城市的求助專線接到越來越多的投訴電話,頭痛的房東、連鎖旅館和住房當局的抱怨也日益增加,

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將在14日和15日舉行第一次的「床蝨高峰會議」。

會議地點在阿靈頓(Arlington)的喜來登水晶城飯店舉行,根據一項廣受歡迎的網路註冊系統資料顯示,

該旅館並沒有床蝨問題,所以與會者可以放心熟睡入夢鄉。

負責此案的EPA殺蟲劑計畫辦公室主任羅西(LoisRossi)說,

「問題好像越來越嚴重,雖然每個人都可能受影響,但是在城市人口密集的地方可能更惡化」。

根據研究員和殺蟲劑業者表示,最主要的問題之一是,

目前市面上很少有獲准可以噴洒在床墊上,有效減少床蝨的化學產品。

過去50年來,擔心環境和公共健康受影響的EPA已經要求許多可以根除床蝨的化學物品如DDT等必須下架,不許販售。

但是國際間旅行頻仍,也使得床蝨從一直沒有根絕的開發中國家搭便車進入美國。

維吉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昆蟲學家米勒(Dini Miller)是床蝨專家。

她說,床蝨最嚴重的是城市裡頭的貧困地區,這些人很窮,沒辦法丟掉全部家當,或採取必要的衛生措施來根絕蟲害。

床蝨目前並未發現會傳染任何疾病,但是被床蝨咬到會出現過敏反應。

這種小蟲會在血液裡分泌抗凝血劑,同時也會分泌出一種麻醉劑,睡夢中被咬的人不會被吵醒。

由於要受理新的殺蟲劑登記上市曠日廢時,米勒建議EPA能做的就是核准一些殺蟲劑可供緊急使用。

殺蟲劑業者也將推動成立聯邦基金,提供另類解決辦法的研究,包括熱氣、冷凍或蒸汽除蟲法,把床蝨趕出臥房。

全國病蟲害控制協會(National Pest ManagementAssociation)資深科學家鮑曼(Greg Baumann)說,

「我們需要有比較好的工具,EPA應該提供各種選擇給大家」。(譯者:賴秀如)


4/15/2009 7:10:07 AM





擾夢床蝨四處蔓延 全球拉警報!

床蝨氾濫,現在全球拉警報,甚至還得在美國召開高峰會,研商對策;
這些肉眼看不到的床蝨,到處藏匿,連飛機機艙也淪陷;
這些跳蚤隱身在床褥中,三更半夜跑出來咬人,全球各地很多人身受其害;
不過專家說,沒什麼好對策,只能多注意環境衛生,勤換床單,來求自保。


早上起來,不知為什麼,腳踝那一圈,就是癢的要命嗎?
還是小腿上,竟然像被拔罐一樣,出現比50塊銅板還大的不明紅腫嗎?
或是更慘的,整條手臂,不知道為什 麼,被咬的坑坑巴巴?
原來,兇手就是牠!床上的蝨子,床蝨闖的禍。
昆蟲學家米勒:「床蝨的數目越來越多,幾乎每個人都有遇過床蝨,它們遍佈全美國50州。」


隨著交通科技越來越發達,小小床蝨隨著旅人搭飛機,環遊世界後,隱身在居家的床舖、客廳的沙發中,
咬人攻勢更加凌厲,吸人血維生的床蝨,讓患者身體奇癢無比,傷口還會引發各種傳染。


要怎麼預防它,老實說,連專家也沒輒。昆蟲學者哈蘭:

「床蝨吸血維生,可以隱身人體表層,它們不吃『誘餌』,所以殺蟲劑也沒用。」


床蝨旺盛的生命力,可比蟑螂小強還厲害,也讓對抗床蝨超過半世紀的美國環保署,
決定廣邀維吉尼亞州,舉行全美第一次的「床蝨高峰會」,希望大家可以集思廣益,
打敗人類公敵。昆蟲學者羅西:「試著團結地想法子,希望這樣可以得出一些方法和結論來解決。」

半世紀來頭一遭,昆蟲學家大集合,共商對抗床蝨的對策,
不過再辦法想出來之前,民眾只能靠盡量維持住家清潔,時常更換床單來求自保。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