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年男人掀整形風 找回男性英挺本色

男人一到了中年,最怕被別人說:「只剩一張嘴」,不過除了健康跟體力要顧好之外,其實中年男子間也悄悄吹起了整形風,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張孟卿透露,不少病人都是被老婆大人「請」來求助於醫師,這些中年男子不管是當爸爸或忙於事業,背後都有一位愛漂亮的老婆,因為不忍心老公為事業打拼變得蒼老,才會找先生一起到整形外科診所,恢復英挺帥氣的外貌。

一般來說,中年男子老化程度與女性不同,女性會比較在意皮膚是否細緻、有沒有斑點或坑洞;中年男性比較不會太在意皮膚白不白,或是有沒有斑點,最主要還是因為男女性內分泌的差異。當女性懷孕時臉上容易出現孕斑,進入更年期後的徵狀也比較明顯,這是由於體內賀爾蒙改變,造成黑色素母細胞容易產生更多黑色素出來,男性在這方面就比較沒有困擾,而且臉上不會出現顴骨斑,多半是整臉曬黑,或是少量出現在臉頰上的曬斑而已。

中年男子最在意的是鬆弛的臉頰、眼皮或眼袋。張孟卿醫師表示,其中眼袋是最受關注的重點,因為眼袋通常會是旁人一眼就注意到的地方,例如近來不斷下鄉關注災情的馬總統,透過新聞畫面明顯就看到臉上掛著兩塊半月型的大眼袋,直接反映出勞累的程度;即使身體肌肉還是很結實,脖子皮膚沒有鬆弛,臉頰也沒有鬆垮,但是就是抵擋不住眼袋出現。眼袋一旦出現,容易給人蒼老、沒有精神的感覺。

另一個容易讓大家看出來的是法令紋,以面相學來說,男性的鼻翼兩側乃金甲位連接著法令紋,法令紋是否漂亮,將會影響事業、財富。但是太深的法令紋多半是因為臉頰鬆弛所造成的,看起來也是比較老氣,因此也有一些男性,會來求助改善法令紋的狀況。

對付皺紋的方式,張孟卿表示,包括魚尾紋、皺眉紋這些動態紋,可以用肉毒桿菌消除,至於較深的皺紋,可用玻尿酸、微晶瓷或雅得媚進行皮下注射填補,恢復臉上的平整飽滿、皮膚彈性,自然看起來就比較年輕。

如果想整臉改善,恢復臉上或脖子的緊緻感,可能就要藉由拉皮手術或是電波拉皮幫忙。整形外科醫師楊奕志指出,除了皮膚老化問題之外,臉上的一些贅肉或疣、痘疤都會形成困擾,藉由外科手術處理之後,看起來就乾淨清爽許多,另外像是上眼皮鬆弛或眼袋等問題,也都能透過手術消除;至於男性皮膚大多偏油性,毛細孔粗大,或是暗沈、粗糙等情形,可以經由雷射光療來達到改善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