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訊�HPV病毒感染年齡下降 疫苗接種不分男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來,因社會風氣較為開放、婚前性行為增加且提早,因性接觸¬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human papillomavirus)的機率增高,感染年齡也下降,除了女性感染機率高達80%外,事實上,男性也有機會感染此病毒。欣幼婦產科阮良圖醫師呼籲,為減少憾事發生,提早預防的觀念及警覺性要提高。

阮醫師表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可能導致子宮頸癌前病變,臨床上曾有正值豆蔻年華的年輕少女患者,因非生理期時有不正常出血而前往求診,經檢查發現竟是子宮頸有癌前病變,所幸及早發現並治療,並未進一步演變成子宮頸癌。

阮醫師指出,HPV病毒有上百種,近20種型別長期感染將有機會演變成癌症。其中,臨床上有愈來愈多女生20多歲即感染常見的第16、18型病毒,有可能因此導致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道癌、肛門癌等;也有愈來愈多20多歲年輕男女感染第6、11型病毒致病而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且每年有增長的趨勢。

阮醫師強調,針對HPV病毒可能導致的子宮頸癌,雖然目前已可透過抹片篩檢出,但抹片無法避免HPV病毒的感染,定期檢查外,也可再多加一道疫苗防護。HPV疫苗在台灣已接種多年,全球也已有超過3000萬人施打,門診也有不少年輕女性或父母親帶女兒主動來諮詢。建議不論有無性行為,經抹片檢查無異狀的年輕女性,可遵醫囑施打HPV疫苗,以遠離子宮頸癌、菜花與某些HPV相關疾病。但疫苗為預防性而非治療性,亦不能取代常規的抹片檢查功能。

阮醫師表示,目前有許多國家政府已全面補助青少年施打HPV疫苗。如:澳洲政府自明年起,將替12至13歲的少年施打子宮頸疫苗,預估未來4年澳洲將有近九十萬名少年接種HPV疫苗。反觀台灣,近年來HPV病毒感染年齡逐年下降,疫苗的施打率卻不高,急需相關單位再多加宣導正確的衛教觀念,讓民眾了解預防HPV病毒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