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太淵穴(通喉消腫不咳嗽)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顧名思義:

「太」是很大或旺盛的意思,「淵」是指深潭。這個是人身脈搏能量的會聚處,平常往這裡一按就能感受到脈搏得跳動,而這裏也是中醫把脈來診斷身體情況的情況,因此這里命名為「太淵」。

同身寸:每個人自己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者四指併攏,這樣稱作3寸;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指併攏為2寸;食指與中指併攏為1.5寸。這是由自己身體得比例來決定的。

所在地:

手掌心向上,在大拇指側,手腕與手掌交接觸,可以感覺到脈搏的跳動即是本穴。
穴位保健─太淵穴(通喉消腫不咳嗽)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太淵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多變的天氣總是讓人容易生病,最容易得的疾病莫過於感冒,感冒的症狀種類甚多,通常令人最不舒服的不外乎是頭痛、骨節痛與喉嚨痛,其中喉嚨痛可以嚴重的令人難以吞嚥,事實上喉嚨痛主要是我們的扁桃腺發炎。

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扁桃腺,扁桃腺是咽喉部最大的淋巴組織,主要的功能是負責過濾淋巴液,所以可以說扁桃腺是喉嚨的把關者,當病菌感染到扁桃腺時,會引發強烈的發炎反應,常伴隨劇烈的喉嚨痛,發燒,全身不適等症狀。如果延誤治療,會引發風濕性心臟病或腎絲球腎炎。

一般有此症狀,醫生通常給予抗生素治療,如果身體上為非常虛弱,其時可以按壓「太淵穴」,借此提升自身的免疫能力,消除咽喉種痛,減少抗生素的使用,避免身體的抵抗力衰弱與病菌增加抗藥性。

這個穴道除了對於咽喉不舒服的症狀可以消除外,對於咳嗽的症狀也有消除的作用,因為本穴是肺經的原穴,能有效的提升肺臟的元氣,排除外來的疾病,達到去邪府正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