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偏歷穴(消水腫防耳鳴)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顧名思義:

偏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聯絡手太陰肺經絡穴的穴點,有「偏」離與經「歷」通過的意思,所以穴名稱作「偏歷」。

同身寸:每個人自己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者四指併攏,這樣稱作3寸;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指併攏為2寸;食指與中指併攏為1.5寸。這是由自己身體得比例來決定的。

所在地:

可以屈手肘,從陽谿穴與曲池穴作一條連線,從陽谿穴往上量3寸,便是「陽谿穴」。或者兩手虎口交叉,兩隻手自然搭在一起,中指指端所在的位置便是偏歷穴。
穴位保健─偏歷穴(消水腫防耳鳴)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偏歷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一般身體水腫是有許多因素,有的是因為水份攝取過多,有些是因為身體的代謝功能不佳,有些水腫是某些疾病或藥物所影起的,其實大部分的水腫都是體質性的水腫,而非腎臟出現了問題,體質性的水腫以女性朋友最容易擁有,也就是說女性朋友較容易水腫,水腫會讓人覺得臉形浮腫,外觀不佳,所以大家也都希望能消除水腫的現象。

消除身體水腫的穴位有很多,如果用手指按壓這些穴位,感覺很酸痛,那就說明了這個穴位是對身體有極大的幫助,每次5分鐘,一天至少三次的兩手穴位按摩健可以消除莫名的水腫,多按摩幾次。在五行上金生水,只要金氣旺盛,那麼水的運運行便會正常,偏歷穴屬與手陽明大腸經,同時又連絡的肺經,肺與大腸在五行中屬於金,所以有消除水腫的功效。

此外偏歷穴有令人明目聰耳的功效,主要是因為有清熱利尿與通經活絡的機能,所以如果因為天氣的炎熱或是傷風感冒引起的熱,產生耳鳴、耳聾或眼紅腫等的現象都可以勤加按摩達到改善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