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下關穴(除皺紋增耳力消牙痛)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下關穴的位置很容易的找到,當我們閉口時,在耳屏前,穴位處呈現是凹陷,張開口時,凹陷處就鼓了起來。
穴位保健─下關穴(除皺紋增耳力消牙痛)_圖1
▲紅色點處即是下關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是大家而熟能詳的一句話,一但牙痛大家都想要盡速的消除這個疼痛,當然最佳避免的方法是「預防勝於治療」,預防的方式包含有飲食的宜忌,如飲食需要清淡,多吃富含維生素之品,避免辛辣刺激、堅硬的食物,少吃太酸、過鹹、太甜及過冷、過熱之食物,刺激了牙齒琺瑯質與牙齦等,當然更要禁菸與酒。此外除此之外,更要餐後刷牙,牙刷要選用軟毛牙刷,避免損傷牙齒。

當牙齒疼痛時,經常使用的穴位有合谷穴、頰車穴與下關穴等,其中下關穴除了能消除牙痛之外,也能促進耳部的氣血循環,所以有耳聾、耳鳴的症狀都能改善,另外對於三叉神經痛也有改善的效果,此外對於臉部的皺紋也有消除的效果,所以除了對於疼痛的消除外,對於咬合不正造成的問題有改善的效果,因為下關穴與顳頜關節、咀嚼肌的位置非常貼近,對於人體的口腔運動、食物吞嚥、面部表情,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經常按壓此穴,既可改善面神經、顳頜關節的功能,也能促進面部皮膚、肌肉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有利於整個臉部的保健與美容。

找到了穴位後,以食指按壓穴道,順時鐘方向揉按100次,反方向100次,每日三次就可以達到臉部美容與牙周關節的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