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青靈穴(去火明目緩諸痛)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青靈穴位於在臂內側,當極泉與少海的連線上,肘橫紋上3寸。
穴位保健─青靈穴(去火明目緩諸痛)_圖1
穴位保健─青靈穴(去火明目緩諸痛)_圖2
▲紅色點處即是青靈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我們經常在電視是武俠劇看到大俠往盜匪的手臂點打,盜匪的手中的鋼刀就應聲而落下,盜匪就「手臂不能不舉」,這穴位就是青靈穴,如果我們工作忙碌,打電腦太久或是操勞過度而「手臂不能不舉」,就可以按摩本穴來緩解。

本穴還有一個特殊的功效-明目,主要是瀉除心火,兩眼自然眼睛就會明亮,所以老花眼或是近視都有改善的功效。

按摩的方式可以用”瀉法”,就是手肘往腋下方向推拿,先在手臂內側塗上乳液,然後用手掌或握空拳用指節向上刮,每次約100次,這樣就可以去火明目,讓平常用使用過度的眼睛恢復元氣。此外本穴對於肩臂紅腫或是腋下疼痛都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