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酸蝕真的很可怕!最傷牙齒的食物


預防蛀牙的方式很多種,比起先去買產品,吃進去的食物更需慎選,有些對身體健康,但容易傷牙齒,例如:柑橘類水果、咖啡、茶、紅酒等,另外,文中也提供保護牙齒的食物,一起來抄筆記!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 柑橘類水果

富含維生素C的柑橘類水果,對身體非常好,但對牙齒例外。其中,檸檬和葡萄柚酸性特別強,會侵蝕牙齒琺瑯質,橘子則稍微好一些。
2) 黏牙軟糖

太妃糖、牛奶糖、水果軟糖等非常好吃,但都會黏牙,很容易造成細菌在牙齒上孳生,當然也會酸蝕牙齒,造成蛀牙。
圖片來源:by Mister GC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硬糖

硬糖含在嘴中,需要長時間才能被融化,這段時間會讓細菌孳生,咬硬糖又容易傷牙齒,造成牙齒問題。
4) 酸黃瓜

用醋醃漬的酸黃瓜,也容易酸蝕牙齒,一天食用超過一次,蛀牙的機率提升至85%。
5) 碳酸飲料

喝太多蘇打飲料也容易造成蛀牙,因為其中也含有酸性成分,就算是無糖的碳酸飲料也一樣,都含有檸檬酸和磷酸,會酸蝕牙齒。
6) 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聽起來比汽水健康,但也會酸蝕牙齒,而研究顯示,檸檬口味的運動飲料又更容易酸蝕。
7) 紅酒

衣服沾到紅酒會留下酒漬,牙齒沾到紅酒一樣會留下酒漬,因為紅酒中的單寧酸會使口腔變乾,酸蝕牙齒。別以為只有紅酒會酸蝕,白酒也會。
8) 餅乾

餅乾中的精製澱粉在口腔中會快速轉變成糖份,提供細菌氧份而大量孳生,另外,餅乾嚼食後會呈現黏糊狀,卡在臼齒和牙槽中。吃完後一定要用牙線清潔。
9) 咖啡

咖啡漬會留在杯中,一樣會留在牙齒上,而受到咖啡染色的牙齒,不容易被清潔,也容易在牙齒美白後再度變色。
10) 茶

很多人會想,茶應該比咖啡不易傷牙齒吧!但這是錯誤的,茶也和紅酒、白酒一樣含有單寧酸,特別是紅茶的含量更高,花草茶也和紅茶一樣傷牙齒。
如何預防蛀牙

● 吃完食物喝水漱口,可以將食物沖刷乾淨。

● 乳製品中含有豐富鈣質,可以強化牙齒。

● 高纖食物的豐富纖維,嚼食的時候,可以同時清除牙垢。
相關文章:

〔簡單的牙齒美白法〕>>

〔7大錯誤…毀了你的牙齒!〕>>


(本文取材編譯自Health.com)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