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肥胖、抽菸易造成失智症!如何解決呢?

從基因到生活習慣都可能增加失智的風險,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神經專科副教授Jin-Tai Yu所領導的研究中發現,如果減少文中的健康問題,可以讓生活變健康,也可能減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1) 肥胖(特別是中年肥胖)

肥胖是很多疾病的根源,BMI超過30的的肥胖者,罹失智症風險較標準體重者高出3倍之多,大腦年齡也比體重正常者老16歲。而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則可以降低50%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如何調整?維持在健康體重

成人的健康BMI值:18.5≦BMI<24

BMI計算方式:體重(公斤)/ 身高(m²)
圖片來源:by Suracha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老年虛弱(Frailty)

現在科學研究還無法找出老年虛弱(Frailty)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係。但出現老年虛弱(Frailty)的症狀可能是記憶力衰退的前兆。

如何調整?想避免老年虛弱(Frailty)不是只要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就能達到,但不正常的飲食習慣一定會讓身體變虛弱,健康生活習慣可以降低風險。
圖片來源:by Witthaya Phonsawa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頸動脈疾病(Carotid artery disease)

頸動脈如果堵塞,會嚴重影響血液流入腦部,造成重要的腦細胞死亡。

如何調整?預防頸動脈疾病(Carotid artery disease)的方法是營養均衡、規律運動,並定期測量膽固醇和血壓。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高血壓

高血壓會造成血管受損,影響血液流入腦部的狀況,使腦細胞受損。

如何調整?除了定期量血壓外,也可以試試降低血壓的13個天然方法
5) 憂鬱症

失智症有幾項前兆,包含憂鬱症狀、口味改變、無法分辨謊話、喜歡蒐集雜物、言語攻擊行為、犯罪行為等等。

如何調整?必需讓憂鬱症患者保持社交生活和身體活動。而預防憂鬱症的方法可以試試這12個方法
圖片來源:by FrameAngel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6) 糖尿病

糖尿病患體內的血管和血液都會受到影響,當然也影響血液流入腦部的狀況。另有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可能是另一種糖尿病,因為胰島素抗性造成血糖升高而破壞腦部細胞,而造成阿茲海默症

如何調整?血糖值在100至126的人,如果能積極改變生活習慣,特別是控制飲食和運動,而肥胖者只要減重,就可以減少糖尿病的發生機會。如果經確診有糖尿病,也不需要太過擔心,積極配合醫師囑咐去控制病情。
圖片來源:by pat138241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7) 抽菸

吸菸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未吸菸者高出45%,而且二手菸環境也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因為菸草中的有毒物質會使腦部皮質變薄(大腦老化現象),菸抽的越兇,會加速變薄的速度。

如何調整?在戒菸後,體類殘存的有毒物質也需要5-6年的時間代謝完畢,現在就戒菸來預防失智症吧!也可參考6種食物助你清除體內尼古丁
相關文章:

〔薑黃防癌防失智!7種必吃的強效香料〕>>

〔8種食物拯救你的記憶力〕>>


(本文取材編譯自Prevention)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