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怪奇孤兒院》帶領你探索、發掘自我能力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能力,能解決問題,或處理事件。」這是《怪奇孤兒院》首要編劇提姆波頓提出,用來貫穿《怪奇孤兒院》此部電影的核心主題。藉由可以電影中擁有各種超能力的幼童、青少年,例如:呼風喚雨、操縱水、火的能力、可以暫停時間、轉換時空的能力、更有預知未來的能力,分別藉由不同的擁有者與個人的人格特質,更能增強或更加突顯了運用這些獨特能力和特質,轉換成為獨一無二的優點,進而面對人生的困境或難題。
《怪奇孤兒院》帶領你探索、發掘自我能力_圖1
圖片來源:《怪奇孤兒院》官方粉絲團
擁有自信,更發揮潛力

電影的男主角青少年傑克,正值青春年少缺乏自信,徬徨在探索自我、尋求肯定的人生階段。因緣際會的巧遇女主角艾瑪,即是來自怪奇孤兒院也已經發掘本身超能力的少女,從兩人之間的相處、互動,傑克漸漸地藉由艾瑪的帶領,探索到自己潛藏已久的超能力,啟動超能力後除了自信心大增,更接下保護怪奇孤兒院,共同抵抗邪惡勢力的入侵,極大的轉變,更是令身旁的朋友都刮目相看,反而成為朋友間羨慕、注目的焦點,真正的擺脫猶豫不決、徬徨無措的典型青少年煩惱,蛻變成同時擁有自信和能力的人。
《怪奇孤兒院》帶領你探索、發掘自我能力_圖2
圖片來源:《怪奇孤兒院》官方粉絲團
缺點改觀,晉升優點

電影中獨特的動畫特效,展現了怪奇孤兒院裡面的幼童、青少年,各式各樣的獨特超能力,包含能操縱植物的女孩、擁有預言能力的男孩、轉變全身透明的男孩。其實,這些擁有獨特超能力在人類的世界,往往被視為「異類」,更被貼上「怪胎」的標籤,甚至備受歧視、冷嘲熱諷。正是呼應到真實的青少年階段,可能會面臨同儕的排擠、排斥,或是歧視等,畢竟此階段正值摸索、發掘自我能力,所以在尚未清楚了解自己的能力時,往往也容易被其他人所誤會。不過,就在擁有超能力的眾人,住進怪奇孤兒院後,大家反而是相互切磋特殊能力,相互討論彼此能力的增進,將自己的缺點改觀、轉換,進一步晉升成自己的優點、特色,也就是如同青少年們找到自己的專才,順勢發展而成為個人專長的過程。
《怪奇孤兒院》帶領你探索、發掘自我能力_圖3
圖片來源:《怪奇孤兒院》官方粉絲團
互助合作,同心協力

電影中擁有各式各樣的獨特超能力孩童、青少年,為了保護怪奇孤兒院,共同抵抗邪惡勢力的入侵。其實,正如同團體生活中,大家互助合作、互相幫忙,共同產生更大團結力量的道理。正如同每個人必定存在於人群、社會中,獨自一人的力量,絕對小於群眾、群體的同心協力。另外,藉由不同超能力來比喻每個人的特質、優點皆不相同,除了尊重、欣賞外,更應該截長補短,與他人共同合作,形成更強力的力量,不論是人生的苦難或是難題,攜手渡過更加令人珍惜,也更分外體會到互助合作的重要。最後電影中的眾人通力合作,抵抗邪惡勢力,捍衛成功,使怪奇孤兒院免遭摧毀,不過,故事是否就這樣結束瞭呢?邪惡勢力是否會再度復甦?又或是新崛起的邪惡勁敵?擁有超能力是否又會有耗盡的一天呢?這些就先留給你想像的空間,期待著電影的續集能夠為你解答,共同再次發掘屬於你的專長、特質,來面對未來人生中的眾多挑戰。
《怪奇孤兒院》帶領你探索、發掘自我能力_圖4
圖片來源:《怪奇孤兒院》官方粉絲團


相關連結:更多電影資訊
KingNet影音台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