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於「二尖瓣脫垂」您知多少?

關於「二尖瓣脫垂」您知多少?_圖1

從知名藝人因過於勞累,加上天氣冷等狀態,而引發二尖瓣脫垂宿疾,導致心臟不舒服、昏倒送醫住院檢查。那甚麼是「二尖瓣脫垂」呢?

二尖瓣脫垂在醫學英文術語為Mitral Valve Prolapse,其中「Prolapse」,中文譯為「增生」。於病理狀態是:二尖瓣脫垂的患者,其二尖瓣的瓣膜會變得較為「肥厚以及鬆弛」,稱為粘液樣變性。導致左心室收縮時,部分二尖瓣膜會突出到左心房內之現象,我們稱之為「二尖瓣脫垂 (Mitral Valve Prolapse)」。

關於「二尖瓣脫垂」您知多少?_圖2

依據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衛教文章 : 二尖瓣脫垂,提供以下的建議:

1. 患者了解自己的病況,不要因過度恐慌使心律不整更趨嚴重。

2. 規律的生活,適度的休息,不熬夜,避免睡眠不足。

3. 運動方面,除非合併嚴重的瓣膜關閉不全,否則不需特別限制,只要體力能負荷的活動皆        可參與。

4. 避免刺激性飲料,如:濃茶、濃咖啡。

5. 若遇拔牙或外科小手術…等必須告知醫師,給予適當的抗生素,以預防心內膜炎。

6. 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必要的藥物。

7. 依照醫師指示定期回醫院做追蹤。

(1) 中度、重度脫垂者:約半年複查一次。

(2) 輕度脫垂者:約1~2年複查一次。

原文連結 : http://www.ccft.org.tw/know/know_content.asp?KD_ID=8

參考: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衛教文章:二尖瓣脫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