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整合醫學之新視力對話 : 5招視力保健

整合醫學之新視力對話 : 5招視力保健_圖1

隨著大數據整合工具發達,許多原本分散各地的片段資訊,很快地都能藉由資訊工具進行整合(Integration) 與串聯 (Connection),讓人們在面對問題時,將不會再侷限於小範圍,而是更能跳脫至更大格局藍圖中,鳥瞰與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當中也將衍生許多不一樣的思維與排列組合模式。

甚麼是整合醫學 (Integrative Medicine) 呢?當今我們熟悉的現代醫學,總不免在疾病治療上,出現美中不足;此時,如果能透過大數據資料整合,有效地運用傳統醫學 (Conventional Medicine) 或替代療法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CAM) 之長,作適當地輔助補足後,往往又是另一種新的治療契機。換言之,如何地有效地整合「醫學治療工具與思維」,成為現代疾病治療與防治的新概念。

在現代醫學的視力保健中,提供數項保健叮嚀,提供參考:

1.    適量地深色蔬果飲食,以確保攝取足量的營養素。例如:β-胡蘿蔔素 (β-carotene)、維生素A (Vitamin A)、葉黃素(Lutein)、玉米黃素 (Zeaxanthin)等。

2.    須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保持適當地距離,進行日常作業。

3.    養成工作一小時,休息5-10分鐘之習慣。期間可以試著轉換視野範圍,例如:眺望遠方景物、適當地進行眨眼與眼球運動。

4.   面對強光環境,須配戴遮陽眼鏡,避免強光過度刺激眼睛。

5.  定期地進行視力檢測;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更需謹慎追蹤視網膜情狀,避免過高血糖,最終危害視力健康。

整合醫學之新視力對話 : 5招視力保健_圖2

       儘管如此,身在科技與知識經濟蓬勃發展之時代,每人每天之眼睛使用時數,遠遠超過衛教建議之準則。那身為現在社會的我們,是否還有其他進階保健養生之道呢?答案是有的。因應社會發展與大眾普遍需求,開始發起民眾「自主健康管理」或「自我照護保健」的養生意識。

  據葉曉縈中醫師/博士,在「健康少病有妙方」1著作中分享「醫方思帖」─可藉由適當地「眼部穴道」按摩,以促進眼球周邊的氣血循環,進而緩和眼球過度操勞之保健方法。此外,還可以練習運用「吸過來」之方式,無須費力與傷神地,將外在影像拉到後腦勺,映在視神經上,使人在工作之餘,更能達到整體身心靈調和之裨益。

參考資料:

1.  健康少病有妙方,作者:葉曉縈,第9194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