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泌尿管結石成因、治療與預防

泌尿管結石成因、治療與預防_圖1

結石的成因

       結石的產生與個人體質有很大的關係,腎臟過濾礦物質,如果礦物質濃度較高或腎臟排除系統出現問題,礦物質就會慢慢沉積下來,長期的沉積就會形成結石。

       若結石顆粒較小、尿液量較多的時候,就可以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但如果病人本身尿液量不夠多、結石顆粒較大,結石就會卡在輸尿管中。就如同高速公路上有一台汽車故障,將會造成高速公路的塞車回堵狀況。結石卡住輸尿管系統,造成尿液無法排除,尿液就會回堵,引發腎臟積水,產生劇烈的疼痛。

       結石的疼痛屬於內臟性的疼痛,接近生產時的疼痛程度。依輸尿管的堵塞程度不同,症狀有所差異;堵塞較輕微的患者,雖然排尿的速度變慢,但尚可以排尿;嚴重堵塞的患者,甚至會疼痛到在地上打滾,這種情況需要到醫院由醫師給予藥物或一些治療,才能解決疼痛的症狀。若是單側腎臟堵塞,病患會稍感不適,尚可依靠另一側腎臟進行排尿,但若是腎臟二側堵塞,尿液無法排出,可能會造成急性腎衰竭甚至有生命的危險。 

結石的症狀與追蹤

       在臨床上結石的症狀,可分為1.無感:初期輕微的結石病患是無感的,病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罹患結石。有些病患可能完全沒有症狀,但是二側的腎臟可能已經完全被結石佔滿,即俗稱的鹿角石。雖然沒有明顯症狀,但因為長期排泄尿液的情況不佳,腎功能逐漸喪失中。2.有感:結石掉落,卡住輸尿管,造成尿液減少或急性疼痛的發生,常見的急性疼痛發生在腰部(腎臟的位置),合併血尿問題。泌尿管的結石疼痛與一般肌肉拉傷造成的疼痛最大的差異,就是泌尿管結石的疼痛,不會因為姿勢的改變而減緩。若曾經罹患結石的病患,應每一年定期追蹤檢查,因為結石的好發率是非常高的(曾經罹患結石的病患,五年內約有50%的病患,會因結石疼痛而再度就診)。

泌尿管結石成因、治療與預防_圖2

 結石的治療

       結石的成分通常包括: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結石、感染造成的結石等。而含鈣成分的結石,約占80%。結石治療的方式,會依據堵塞情況進行評估。

1.       輕微的堵塞,可以經由大量水分尿液排除的,醫師會採取保守治療,建議病患多喝水並搭配一些止痛藥物,使結石可以從尿液中排出。

2.       結石體積較大,甚至已經卡住輸尿管,無法依靠多喝水排出,醫師便會採取「體外超音波碎石」的方式進行治療,使結石體積變小,讓結石可以順利從尿液排出。

泌尿管結石成因、治療與預防_圖3

3.       結石過大,無法以體外超音波碎石處理的結石,醫師將採以內視鏡或開刀的方式,將結石取出。 

結石的預防與保養

       除了先天的體質成因以外,需確認病患是否有副甲狀腺異常的代謝疾病,如此後續的結石治療與預防方有成效。

       若是屬於鈣的結石,除了注意鈣片需適量的攝取,建議多喝水(一般環境下的70公斤成年人,一天攝取的水分約1500~2000 C.C;若長時間處在高熱/戶外環境下、運動員,一天攝取的水分約2000~3000 C.C)。一般來說一天產出的標準尿液量,約1000~1500 C.C,若尿液呈現黃、色深、臭味,表示水分攝取量不足,需多注意水分的補充。

       尿酸類結石,是因為身體對嘌呤(普林、Purine)的代謝出現問題,除了要多攝取水分外,在食物攝取上,應避免過多高嘌呤食物(例如:火鍋湯、海鮮、動物內臟等)。感染性結石,即上述的鹿角石,除了應多攝取水分外,醫師亦會給予酸化尿液的藥物,並建議病患可以多攝取蔓越莓,並多注意慢性感染的問題。

       依照上述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對結石的介紹與建議,了解到攝取充足的水分,對於結石的預防與保健是最重要的。

泌尿管結石成因、治療與預防_圖4

              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