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正確的控制體重?避免快速減重影響健康

如何正確的控制體重?避免快速減重影響健康_圖1

冬季氣溫逐漸下降,熱呼呼的麻辣火鍋、燒烤吃到飽等美食,令人想吃又讓人擔心體重會上升。因此,如何從每日三餐減少攝取熱量,並維持身材兼顧健康。首先自我檢視是否有不良的飲食習慣,藉以有效控制體重。

避免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每日攝取過多熱量

狀況一:每逢聚餐就大吃特吃。

狀況二:每日甜點、含糖飲料不離身。

狀況三:偏愛油炸、燒烤以及吃到飽。

如何避免快速減重,影響身體健康

基礎代謝率(BMR)是指:我們在安靜狀態下(通常為靜臥狀態)消耗的最低熱量,人的其他活動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上。那麼,如何計算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呢?美國運動醫學協會提供了以下一個公式:

BMR()=(13.7×體重(公斤))+(5.0×身高(公分))-(6.8×年齡)+66
BMR(
)=(9.6×體重(公斤))+(1.8×身高(公分))-(4.7×年齡)+655

若您已有上述的不良飲食習慣,可藉由基礎代謝率的計算公式,計算出每日所需的基本總熱量,搭配檢視每日三餐飲食,是否含有高熱量的食物,以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為了避免快速減重影響健康,建議可以先從每日減少攝取200300大卡熱量,再提高至每日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循序漸進地控制調整體重,切勿快速節食減重,容易引發健康問題。

下列提供幾項飲食建議供參考,以達成減少熱量攝取、體重控制的目標;但若持續無法控制體重,建議可諮詢專業的醫護人員,針對個人量身打造適合的減重計畫,避免體重問題影響身心健康。 

每天減少攝取300大卡熱量,建議方式:

少喝2350c.c.的鋁罐裝含糖飲料 / 少吃一包洋芋片/ 少吃一塊巧克力蛋糕(6吋蛋糕分8片,每片約300-350大卡)/ 少吃1包炸薯條(中)

每天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建議方式:

少喝1500c.c.珍珠奶茶(300大卡),並且少吃3塊炸雞塊(約200大卡)/少吃半份個人比薩 / 少吃1塊炸雞排(約兩個巴掌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