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無法逆轉的〝脊髓神經損傷〞治療與復健

無法逆轉的〝脊髓神經損傷〞治療與復健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強烈重低音蜂鳴般的賽車引擎聲,總是讓賽車迷熱血沸騰,不論是全球最高速度「F1一級方程式」賽車盛會,或於馳騁賽道的「MotoGP」,皆讓賽車迷與台灣運彩的消費者可以盡情享受刺激緊張的比賽直播與運彩投注樂趣。

高速的F1MotoGP賽車,雖然在萬全的防護裝置下,仍可能因為爆胎、車體擦撞、車胎打滑、賽道陌生等因素,發生車體翻覆、追撞前車或護欄造成賽車手的運動傷害,嚴重恐導致脊髓神經損傷癱瘓或死亡。

人體脊髓神經運動區域解剖圖

人體神經系統主要分為二個,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CNS)、週邊神經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PNS)。中樞神經系統包含脊髓和大腦,主要功能是負責接收和整合周邊的各種訊息,並發出反應指令或動作;周邊神經系統是指腦和脊髓以外的神經,主要功能是作為中樞神經系統與身體其他部位之間,神經衝動的相互連結。脊髓支配著四肢的運動,位於脊柱的椎管內,一般而言脊椎可分為頸椎(Cervical spine)、胸椎(Thoracic spine)、腰椎(Lumbar spine)、薦椎(Sacrum)、尾椎(Coccyx)五部分,各節神經支配著人體的各個部位,如圖所示:

無法逆轉的〝脊髓神經損傷〞治療與復健_圖2

脊髓神經損傷分級

脊髓神經因著交通事故、跌倒和運動傷害造成損傷,導致脊髓神經細胞死亡或神經纖維斷裂,由於脊髓再生能力低、結構複雜,往往造成不同程度的終身癱瘓,最常見的脊髓損傷部位在頸椎第12節、第47節和胸椎第10節~腰椎第2節,脊髓損傷恐致自主神經失調,造成心跳、血壓、呼吸、排汗、大小便控制及性功能皆受到影響。

A.         依脊髓神經損傷程度可區分成

a.          不完全損傷:不完全損傷的病患,因其脊髓沒有完全損壞和癱瘓,故仍保有部分感覺和運動功能。

b.         完全損傷:完全損傷的病人,因其神經損傷嚴重,阻礙了大腦神經衝動的傳遞,造成感覺和運動功能喪失。

B.          依脊髓神經受損位置及損傷嚴重性的不同,對肢體影響的範圍程度亦不相同。

無法逆轉的〝脊髓神經損傷〞治療與復健_圖3

脊髓神經損傷治療與復健

脊髓損傷(Spinal Cord InjurySCI)於現今醫學上仍持續努力研究有效的治療方法,急性期(受傷後68週之內)可透過手術結合藥物,以期存留剩餘的脊髓功能,並積極預防及治療各種併發症,改善病人預後並降低死亡率。

後續的復建治療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膀胱訓練、心理重建等,一般脊髓損傷病患的物理治療可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受傷後的臥床期

1.          平躺或側躺時,注意脊椎的穩定性,並以樹幹式(頭~臀部呈一直線)2小時翻身一次,預防褥瘡的發生。

2.          麻痺部位由照護者協助進行關節的被動式運動,以預防關節攣縮;正常的軀體部位,由病患自主運動,以預防肌肉萎縮或肌力衰退。

3.          建議患者使用腹式呼吸法,以改善呼吸功能及預防肺炎。

第二階段-受傷後的離床期

1.          為克服姿態性低血壓,可藉由傾斜台幫助訓練,適應坐姿或站姿時的低血壓現象,若為脊髓高位損傷者,建議穿著束腹和長筒彈性襪,有助於減少血液堆積在腹部及下肢。

2.          配合醫師及復健師指示,進行低強度的肌力與耐力訓練。

3.          按部就班練習自我翻身、俯臥、坐起及轉位到輪椅或輔具。

第三階段-積極訓練肌力及耐力

1.          積極進行肌力與耐力的訓練,以抗阻力式的運動,加強上臂及軀幹的肌力,並執行心肺功能耐力訓練。

2.          慎防攣縮的發生,每天至少早晚執行一次關節的被動式運動。

3.          以四腳助行器、腋下拐杖或前臂拐杖,進行步行與上下階梯的訓練。

第四階段-社會適應期

每日持續運動,並可參加社區活動或殘障運動比賽,若有神經抽痛、尿道感染、痙攣、疼痛及呼吸困難等併發症,可以經皮神經電刺激、攝取蔓越莓及定時解尿、熱敷、止痛藥、呼吸訓練改善。

脊髓損傷的發生,與交通事故、運動傷害、高處摔下、職業傷害、神經病變、跌傷和暴力損傷有關,應多加注意自身安全,以避免憾事發生。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