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近7成民眾有椎間盤突出的困擾!正確治療與預防建議!

近7成民眾有椎間盤突出的困擾!正確治療與預防建議!_圖1【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F1Formula One)稱為「一級方程式賽車」,起源於1950年,主辦單位為FIA-國際汽車協會,賽事時間在每年的3月~11月,關注F1賽車的民眾,可至運動彩券官網觀看賽程表及投注,場場比賽不遺落。F1賽車一場賽事約2小時或260.52公里(蒙地卡羅賽道為例),冗長的比賽過程,對賽車手的脊椎會產生垂直方向的壓力,導致椎間盤突出的問題,而一般民眾則會因為日常錯誤姿勢、彎腰駝背、滑手機頸椎前傾、體重過重、腹背部肌肉肌力不足等原因,發生椎間盤突出的情況,嚴重恐影響日常生活,KingNet將介紹椎間盤突出的預防與治療,讓您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

椎間盤位置與結構介紹

脊椎由33塊脊椎骨所組成,每個脊椎骨藉由椎間盤《一種海綿狀但堅固的結締組織》與相鄰的脊椎骨分開;椎間盤(Intervertebral Discs)、韌帶(Ligaments)和小關節(Facet joint)相互連接於各個脊椎骨,以協助保持脊椎的正常排列或曲率,並完成不同的運動姿勢。當進行散步、跑步等運動時,椎間盤如同減震器,吸收運動時脊椎所承受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椎間盤平坦圓潤,厚度約半英寸(1.27cm),由三部分組成,包括:

a. 脊椎軟骨板(Vertebral Endplate):將脊椎骨與椎間盤進行區隔,厚度通常小於1毫米(1 mm),可吸收因脊椎活動時所產生的壓力。

b. 纖維環(Annulus Fibrosus):由一片片組織緻密的膠原蛋白所組成,堅硬而柔韌,每一片呈不同角度相互交替,抵抗身體多向運動所產生的抗力。

c. 髓核(Nucleus Pulposus):由水和蛋白聚醣(Proteoglycan)組成,富有彈性和水分的膠狀物質,有助於將壓力均勻地分佈在椎間盤上。

近7成民眾有椎間盤突出的困擾!正確治療與預防建議!_圖2

圖片來源:http://www.healthcaretip.com/2017/01/what-is-schmorls-node-definition-symptoms-causes-treatment.html

椎間盤突出的原因、危險因子、症狀

椎間盤突出(HIVDHerniated Intervertebral Disc)通常可能是退化性椎間盤疾病,隨著年齡的增長,椎間盤失去了水分和緩衝脊椎骨的能力,甚至椎間盤發生破裂或撕裂等情況。急性椎間盤突出大多發生在年輕健康族群中,由於椎間盤外層受傷或撕裂(纖維環纖維化)造成椎間盤中央膠狀部分(髓核)脫出而影響椎管(Spinal canal,脊管)或椎間孔(Spinal foramen,脊髓孔),造成肢體麻痺或疼痛。

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危險因子包括:習慣用背部力量提舉重物、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吸菸、經常性長時間駕駛、年齡(年齡增加,發生率上升)、性別(男性>女性 2倍)、繁重勞動的工作型態、肥胖、家族史、重複彎曲或扭曲腰部、姿勢不正確、外傷(跌倒、撞擊、交通事故)、腹背部肌肉肌力弱、先天異常(椎間盤缺損薄弱、脊椎側彎)、退化性疾病(骨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負重運動(ex:舉重)等。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可依脫出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

(1)      頸椎間盤突出症狀包括:肩膀或手臂麻木、無力、疼痛、發麻,嚴重時甚至引起腿部麻木、僵硬和虛弱,並可能影響腸道和膀胱的功能(馬尾症候群,Cauda equina syndrome)。

(2)      胸椎間盤突出症狀包括:從胸部或上腹部的前側到肋骨周圍都出現疼痛或麻木,嚴重時甚至引起腿部麻木、僵硬和虛弱,並可能影響腸道和膀胱的功能(馬尾症候群)。

(3)      腰椎間盤突出症狀包括:間歇性或持續性背痛、背部肌肉痙攣、坐骨神經痛、腿部肌肉無力、腿或腳麻木、膝蓋或腳踝反射減弱、膀胱或腸功能改變、行走困難、疼痛隨著運動而惡化、前彎姿勢使腿部疼痛明顯惡化、站立時骨盆傾斜、呈臥姿時疼痛緩解、咳嗽或打噴嚏時疼痛加重等。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及預防

經由專業醫師診斷後,椎間盤突出的治療可分為非手術及手術治療。

(1)      非手術治療包括:身體動作姿勢修正、超聲波、物理按摩、鍛煉腹背部肌肉群、控制體重、藥物(止痛消炎藥物、肌肉鬆弛劑)、臥床休息7-10天、使用背架或束腹、經皮神經電刺激(TENS)、物理牽引、冷熱療法、硬膜外注射類固醇(ESI)等。

(2)      手術治療:如果非手術醫療措施在6週或更長時間仍無法改善,並證實椎間盤突出是症狀的來源,則可考慮手術修復突出的椎間盤,除非為極端或恐致永久性神經損傷的情況外,手術不被視為早期的治療方針,手術治療方法包括:椎間盤切除術(Discectomy)、脊椎融合手術(Spinal Fusion)、注射木瓜凝乳蛋白酶(Injection of chymopapain)等。

不論是哪一種治療方式,都遠不及預防椎間盤突出的發生來得更好,下列提供四點預防小建議,讓椎間盤突出遠離你。

(1)      加強軀幹核心肌肉訓練有助於穩定和支撐脊椎。

(2)      保持良好正確姿勢,有助減輕脊椎和椎間盤的壓力,例如:長時間坐著時,保持背部挺直不歪斜、運用腿部力量協助抬起重物、不以尷尬扭曲的姿勢抬起物體。

(3)      保持健康的體重,過重的體重會給脊椎和椎間盤帶來更大的壓力,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

(4)      多運動、走路或游泳可強健肌肉,以減少突出的發生率。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