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W坐姿不萬惡 適時調整hen可以

W坐姿不萬惡 適時調整hen可以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張旭鎧

女兒剛滿1歲的美君,看著孩子從強媬發展至爬、走,總是滿心歡喜,雖然累卻甘之如飴。但當女兒開始學走後,常一時不穩跌坐,或玩玩具時會坐成W型坐姿,讓美君備受旁人責罵,怪她不懂照顧孩子,但孩子真的不能這樣坐嗎?

台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張旭鎧指出,W型坐姿是嬰兒從四肢跪姿爬行階段,過渡至自行坐立的必須階段,無須過於焦慮,只要不讓孩子呈W型坐姿過久,適時地替孩子矯正回正常坐姿即可。

追究幼童喜好W型坐姿的原因,主要是孩子肌肉張力低、筋骨柔軟,這動作對他來說是輕鬆的;此外,W型坐姿底面積相對較大、也較穩固,可省去玩耍時還需耗神留意自身平衡感,而更能專注於玩具上。

張旭鎧解釋,孩童在肌肉張力低、軀幹力量不足情況下,W型坐姿可利用卡住髖關節、拉緊韌帶方式讓坐姿穩定;此外,正在學步的幼兒,常在玩耍中求便利,爬一爬、走一走後,累了就直接坐下,自然就坐成W型坐姿了。

就骨骼發育來看,W型坐姿是非常傷害髖關節的姿勢。當雙腳往外張開坐下時,大腿骨會過度向內旋轉,使內側肌肉緊縮、外側肌肉被拉扯,對髖關節造成壓力,甚至發生脫位,若長期肌肉骨骼失衡,終會導致走路站立姿勢異常。

張旭鎧表示,目前無相關文獻研究證實W型坐姿有害,僅有國外專家說,如果兒童整天都以W型坐姿而沒更換姿勢,會使孩童髖外展肌、股後肌群、內轉肌和跟腱承受壓力,導致X型腿或內八、外八,但如適時變換姿勢,影響不大。

因此,父母毋須看到孩子這樣坐就開罵,或者責怪照顧者,而是應放鬆心情,提醒寶寶改變坐姿,或幫忙矯正成盤坐,他建議,也可開始尋找適合孩子高度的板凳,讓他學會正確坐姿,減少出現W型坐姿的機會,問題自然就解決。

請記得,坐一下下真的沒關係哦!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