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抗鬱:讓你的身體帶動你的心

運動抗鬱:讓你的身體帶動你的心_圖1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鐘國軒

漸漸地,蔡先生從與太太的爭執中退卻,開始出現專注力不足、自責、食慾不振、嚴重失眠、情緒低落的狀況。老闆也察覺到他近來客戶的抱怨多了、案子也始終沒有進展。終於在老闆的強烈建議下,他勉為其難地出現在我的診間。

就病因及病症進行整體的評估後,我給予了藥物治療的建議。此外,評估中發現他其實是個運動健將,曾經在許多體育競賽中獲得佳績,在結婚之後仍然會每週至固定的球場打籃球。無奈的是,最近這一連串的生活壓力,讓他連最愛的籃球都放棄了。

大多數的人都認同,運動對身體有益,如可增加柔軟度、肌耐力、心肺功能等等;但較少人知道運動對身心都有益。許多的研究顯示,適度的運動,可以透過增加腦中分泌的滋養元素及腦中抗發炎反應等等機轉,促進大腦的神經連結、避免神經的退化;更可以透過腦內嗎啡來改善情緒中樞的功能。此外,當開始運動後,會增加「還是有能力做某些事的感覺」,其自信便會提升;而若參與團體性的活動,也可經由人際的互動來分擔自己的壓力、並獲得團體的支持。其中一個關鍵是,運動的持續度,重要性遠勝過運動的種類或強度,也就是說,做自己有興趣的運動,能獲得最大的效果,因為有興趣的運動比較能夠持續。

「不要等想去打球才出門,就是規律出門,讓你的身體帶動你的心!」我解釋完運動對身心的幫助後,用這句話來鼓勵蔡先生。

幾週後,藥物逐漸發揮效果,蔡先生也從規律的運動中發現維持原本身活步調的好處,特別是維持運動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當他從憂鬱的低潮中康復時,他與家人的溝通能力、工作的適應力都逐漸改善,於是也慢慢恢復自信,進而能夠面對生活中許多難題。

運動,是原始的養身之道之一。現代的身心醫學已經能夠從動物實驗、分子醫學、腦攝影術、以及人體的實證研究中,證明了幾千年來都在實行的一套讓身心都能維持平衡的準則,只要我們可以適當的運用,健康其實離我們不遠。

 運動抗鬱:讓你的身體帶動你的心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