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擺脫蒟蒻男印象 變身硬漢好性福

擺脫蒟蒻男印象 變身硬漢好性福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泌尿科主任 張宏江、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 陳煜

約會不能只做到表面功夫,床上的表現也要兼顧!為了解台灣男性勃起功能現況及兩性性愛認知,台灣男性學醫學會進行《硬不硬有關係!男性勃起硬度大調查》,透過網路邀請男性及女性為自己與另一半的硬度表現評分。

根據調查結果,約48%男性自評為小黃瓜、33%自評為帶皮香蕉、14%自評為剝皮香蕉,以及5%自評為蒟蒻。相較於2015年的《兩性健康觀念調查》結果,發現帶皮香蕉男比例減少近2成;而剝皮香蕉男與蒟蒻男比例合計增加約5成,其中蒟蒻男比例還增加超過2倍,可見台灣男性「軟化」嚴重!

勃起硬度分4級 每3位男性就有1位硬度不足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張宏江指出,勃起硬度不足是常見的男性性功能障礙之一,臨床上勃起硬度分為四級:小黃瓜(四級硬度)、帶皮香蕉(三級硬度)、剝皮香蕉(二級硬度)、蒟蒻(一級硬度);三級以下即是勃起硬度不足。

根據2010年泛亞太地區調查,台灣約有27%的男性受到勃起功能障礙所苦,依盛行率推估,幾乎每3位男性就有1位有勃起硬度不足的問題。張宏江強調,男性若長期有勃起硬度不足的問題,會影響性愛的頻率,進而影響兩性生活和諧,更會導致自信心低落,影響心理健康。

根據統計,40歲以上男性,約5成有程度不一的勃起功能障礙,其中約7成的發生原因與血液循環不佳有關,與「三高」等慢性疾病有密切關係,導致陰莖血管硬化病變,勃起時血流無法順利進入陰莖微血管而影響勃起。張宏江形容,陰莖像是氣球,一旦血流進不去,等於氣球沒打氣、充不飽,當然硬不起來。

張宏江表示,在勃起功能障礙口服藥物問世前,醫界對於勃起功能障礙治療幾乎是束手無策。直至口服藥物問世後,讓原本是許多男性羞於啟齒的性事,得以透過專業醫師幫助,而不再是隱晦的話題。

導致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來看,可分成三大類,一是器質性,與年齡有關,主要是因為老化影響到神經、血管、荷爾蒙系統,或是外傷、手術、藥物引起;二是心因性,多為心理因素造成,壓力、焦慮、憂鬱等有關;三是混合型,合併心因性與器質性的影響造成。

硬不硬有關係 小心慢性疾病纏身

許多人以為勃起硬度不足只影響性事,張宏江提醒,勃起功能障礙可說是心血管疾病的先期指標。

許多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患者中有高比率的勃起功能障礙;也有研究認為,動脈硬化與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皆與勃起功能障礙有關;勃起功能改變,可能是全身動脈粥樣硬化最初的臨床表現;另外患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可能引起勃起功能障礙或使勃起功能障礙加重,不可不慎!建議病患若有勃起功能障礙請盡快就醫,並同時檢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健康指標,了解身體是否有其他異狀。

同時患有三高疾病的勃起功能障礙者,可在醫師的協助之下,選擇勃起功能障礙口服藥物;若用藥後仍未見改善,仍可選擇低能量震波、真空吸引器、陰莖植入手術等方式追求性福。

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表示,男性若輕忽自身問題,於輕度硬度勃起功能障礙不積極治療,可能會愈來愈軟,因此,提醒有「軟男」前兆,就該積極就醫,以免小弟弟每況愈下「越來越軟」!

垂頭喪氣別擔心 處方用藥好安心

根據2015《兩性健康觀念調查》,4成男性不滿意自己的勃起硬度,其中就有3成曾想上網購買壯陽藥物。陳煜指出,面對勃起功能障礙,很多男性因羞於啟齒而上網尋找方法,反而落入假藥的陷阱,不僅無效且傷荷包又傷身。

調查發現,目前女性對於另一半服藥態度多為正向,認為「對方願意正視、解決自己的性功能問題,很有勇氣」;甚至覺得「對方很用心」;但有超過4成以上女性擔心另一半使用的壯陽藥物傷身或有副作用,提醒男性除勇於面對勃起硬度不足外,更應正確使用藥物。

勃起功能障礙藥物怎麼挑?陳煜提醒,勃起功能障礙口服藥屬處方用藥,建議經醫師診斷,提供專業治療建議,並透過醫療管道取得用藥;藥物必須具有長期追蹤的研究報告,才可知曉其副作用,懂得如何因應;使用最多臨床使用經驗的藥物,除了可提高滿意度,安全性也較有保障。

 【延伸閱讀文章:性功能障礙,讓專業醫師幫助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