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早期胃癌及胃息肉高危險群的探討

早期胃癌及胃息肉高危險群的探討_圖1

作者/宏恩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譚健民

一、東方人口群(包括台灣地區居民)的飲食習慣偏好醃漬食物如豆腐乳、鹹魚、豆瓣醬、醃魚、鹹菜、泡菜、酸菜、隔夜煮熟白菜、香腸、鹹蛋、臘肉、因此東方人罹患胃癌的機率亦較西方人為高,其主要由於豆腐乳及豆瓣醬含有黃麴毒素,鹹魚含有二甲基亞硝酸胺,醃魚、醃菜、泡菜、酸菜、隔夜白菜、香腸、鹹蛋、鹹菜含有亞硝基化合物,因此醃漬食物都應少吃甚至儘量不要長期食用為妙。

二、胃鏡檢查被告知有罹患慢性胃炎,甚至萎縮性胃炎及胃黏膜腸上皮化生者,亦是罹患胃癌瘤的高危險群。

三、曾有胃潰瘍甚至十二指腸潰瘍病史者。8%胃潰瘍是由胃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感染所引起的,一旦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者在20年後,比未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罹患者,其衍生胃癌的風險高出2-8倍。

四、在家族病史中的一等親曾罹患胃癌者,其胃癌罹患率較一般人高出2-3倍。

五、胃切除手術後(20年或更長時間) 者。曾接受部分胃切除手術者也是罹患胃癌的高危險群。

六、老菸槍及長期多量飲酒者。

七、根據臨床觀察,國人胃癌好發年齡於50-60歲之間,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出2-4倍,但近年來在青壯年人口群中的胃癌盛行率似乎有增加的趨勢。

八、巨幼紅細胞惡性貧血(Megaloblastic pernicious anemia) 、缺乏維他命B12或葉酸者。

九、胃腺性息肉或胃淋巴瘤罹患者。

十、亞洲人、太平洋島民、西班牙裔或非洲裔美國人比非西班牙裔美國白人常見罹患遺傳性非息肉病性。

十一、少見的大腸直腸癌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或BRCA1BRCA2突變家族史是胃癌家族史/遺傳性癌症者。

十二、少數東亞中年女性因特殊基因變異引發革囊型胃癌(皮革胃, Linitis Plastica),此胃癌的細胞容易轉移到骨髓,並會速度惡化且致死率亦高。

早期胃癌及胃息肉高危險群的探討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