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減重好Easy!美女中醫師的減肥5提案

減重好Easy!美女中醫師的減肥5提案_圖1

作者/彭溫雅 整輯/黃慧玫 本文出處/本文摘錄自台灣商務印書館《彭溫雅醫師的濕氣調理全書:排濕從養氣開始》

肥胖是指體內脂肪累積過多,而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身體狀態,可能導致壽命減短,及各種健康的問題。肥胖的評估標準,常使用身體質量指數(BMI)來衡量,也就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一般建議BMI介於1824之間,如果BMI超過30則為肥胖。

肥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症、某些癌症、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的發生機率,而造成肥胖的原因包括熱量攝取過多、缺乏運動及本身體質問題等,有些基因缺陷、內分泌異常、藥物影響及精神疾病等也可能造成肥胖。

中年發福絕對不是福氣,中醫認為,胃主受納,脾主運化,任何食物進入體內,都需要經過脾胃消化吸收,才能進一步轉化為身體的能量,通常隨著年齡的增加,脾胃的功能會轉弱,即使吃的量跟年輕時一樣多,並沒有增加,還是會有消化不良或變胖的表現,其實就是身體脾胃功能退化的表現。

有的人會說,我胃口超級好的,絕對不會是脾胃虛弱的。其實,胃口好,不代表脾的運化好,只是很能吃,胃裝了很多食物,但是脾的運化功能卻很弱,無法將食物轉化為身體可以利用的能量,反而形成多餘的熱量。中醫說「胃強脾弱」,就是這個道理,甚至如果選擇的食物,又都是高熱量的油炸食物,這些無法被運化的痰濁之物堆積起來,就形成身體的贅肉。脾位於人體的中焦,很多人肥胖都是由肚子變大開始,一開始是鬆鬆軟軟的,後來就變成結實的大腹便便。

脾虛還會進一步導致腎虛,因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如果脾胃的氣血生化不足,就會影響腎氣,當身體的氣血不足,就會發生連喝水都會變胖的情形!臨床上,很多肥胖的體質,屬於「脾虛濕阻型」的,這種體質的肥胖明明都吃不多,甚至比一般人食量還要小,卻感覺喝個水都會變胖。其實是因為原本應該代謝出去的水分,停留在體內,而顯得肥胖,這種體質除了建議三餐要正常飲食,再加上健脾去濕的中藥材,同時增加點運動量,往往都有很好的成效!

如果是脂肪肝相關的調理,中醫會從「肝膽濕熱」著手。中醫認為,濕性纏綿,肝膽經的濕熱不是短時間可以輕易去除的。濕熱膠著,如油入麵,難分難解,中醫降肝膽濕熱多用苦寒的藥材,若長期使用也會損傷脾胃的陽氣,所以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中提到「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就是說要先保護好脾胃,否則再好的藥物也發揮不了作用的。

腹部肥胖的中醫治療,除了辨別體質,以適當的藥物內服調整之外,穴位埋線的效果也很好。穴位埋線的方式,是以外科手術專用的安全縫線-羊腸線,埋入特定穴位,經由羊腸線刺激經絡穴位,達到調整內分泌系統、改善氣血循環、利水消腫及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等功效。而埋入的線材在一到兩周的時間會被身體完全自然吸收,在這期間,埋線可以持續刺激穴道,為安全、方便的減重輔助方式。

穴位埋線是利用針灸的原理,刺激人體自然反應,加速血液循環,打通阻塞的經絡,使人的氣血及經絡系統經打通後恢復正常運輸,疾病自然能獲得改善調節。中醫認為,人體如果血管或經脈中重要物質的不通,便會導致各個組織與器官的不平衡,利用針炙刺激,將「氣」、「血」及「津液」等重要物質輸送到全身,可進而於體內進行代謝循環。提醒大家針灸的優勢建立在中醫師技術純熟的前提,同時要注意針刺後暈針、滯針、彎針等後遺症,未滅菌完全的針具也往往引起全身嚴重的感染。因此一般民眾切勿於居家私自進行針灸療法,治療都應交由專業合格的中醫師。

以最常見,水分滯留引起的水腫型腹部肥胖為例,這一類人多因為脾胃系統失調,使水濕代謝失常,除了因為嚴重疾病引起的水腫外,與服用特殊藥物、精神壓力過大造成荷爾蒙失調,或工作型態需久站久坐、甚至飲食口味太重等,都可能使脾胃循環不佳,無法正常代謝脂肪及水分。中醫典籍紀載,肥胖的人大多喜歡吃連食及高熱量的食物,導致所謂「痰濕體質」,痰濕型的水腫表現為水腫部位在按壓後有明顯凹陷,同時尿量變少且顏色變黃、有時會合併有胸悶、疲倦、無力、頭重等症狀,中醫在調理上多選用白朮、茯苓、豬苓、澤瀉等利尿滲濕的藥材,幫助排除身體多餘的水分。

肥胖保健食療

玫瑰山楂消脂湯

材料:玫瑰3錢、山楂2錢、甘草1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加300 CC 冷開水,煮滾後去渣,大吃大喝後服用一帖,幫助排油降脂。

三大保健穴位 

三大保健穴位可以降低體脂並改善肥胖。按壓的穴道,包括內關穴、滑肉門穴以及三陰交穴等。每次按壓5秒、每回20次,每天數回,平時按壓可降低體脂並改善肥胖,若嚴重肥胖則可以加強按摩力度以幫助瘦身。

減重好Easy!美女中醫師的減肥5提案_圖2

內關穴

位於手腕橫紋上兩寸、三橫指的位置,屬手厥陰心包經的絡穴,為經氣與絡氣交會樞紐,聯絡手少陽三焦經,又與陰維脈相通,飯前按壓內關穴可減少胃酸分泌過多而胃口大開,也可減輕胃食道逆流症狀。取穴時手伸平,手掌向上,從橫紋正中往手肘方向約三橫指距離,握拳時,兩筋之間凹陷明顯,按凹陷處會出現酸脹麻感。

滑肉門穴

位在肚臍上方一寸、旁開兩寸處,屬胃經,按揉這個穴位有助於消除脂肪、健美減肥,通常以站立或坐著的姿勢,在穴位上用手掌上下、左右按摩三分鐘,每日三次,飯前為佳。此穴有健脾化濕、清心開竅的作用。主要用於治療肥胖症。

三陰交穴

位於腳內踝上三寸、四橫指的位置,穴位在足太陰脾經上,也是肝、脾、腎三條經絡的交會穴,不但可以調理脾胃,還有疏肝理氣、活血化瘀、散結止痛之功效,尤其適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研究發現針刺三陰交穴可使血漿胰島素含量增加,對生理功能正常的胰腺有調節胰島素分泌的作用。

減重好Easy!美女中醫師的減肥5提案_圖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