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搶救猝死把握黃金6分鐘!與死神拔河 CPR+AED聯手急救

搶救猝死把握黃金6分鐘!與死神拔河 CPR+AED聯手急救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 鄭成泉醫師、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秘書長 葉勇信醫師

2008年,原定接任內政部長的國民黨副秘書長廖風德先生,於登山時突然休克倒地,因現場無任何急救設備,錯過黃金搶救時機,加上登山步道坡度陡峭,送達醫院時,因心肺衰竭宣告不治。
2017年,台中一名37歲消防員,在進行泳訓期間,因心肌梗塞突然昏迷,現場由其他隊員施行CPR和使用AED電擊,3分鐘後恢復意識,因為急救得當,挽回一條年輕生命。

搶救心臟猝死患者,最重要是利用人工心臟按摩,使血液持續循環供氧至身體重要器官、並利用電擊除顫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即施行CPR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急救。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鄭成泉醫師表示,當病人發生心律不整時,若能在1分鐘內電擊除顫加CPR,約90%可成功痊癒,隨後每晚1分鐘,存活希望就減少710%;錯過黃金時間,很可能造成腦死或成為植物人。

若發現身邊的人突然的休克、昏倒,有疑似心室顫動、心室頻脈的狀況時,應馬上對患者進行心肺復甦術,並搭配電擊除顫,可提升急救成功機率。

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就是一個可以協助急救患者的工具。只要依照指示黏好貼片,機器裏的電腦程式,可自動分析患者心律,判斷是否需要電擊,按照指示跟著做,將可救人一命。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秘書長葉勇信醫師表示,由於大眾對於AED的使用並不了解,導致許多心因性猝死者錯過搶救時機。心室顫動會導致心臟無法正常運作,血液無法有效運送至全身,造成缺氧;而缺氧超過6分鐘,腦部可能因此受損,在送達醫院之前便已經死亡。

醫師們共同呼籲,民眾應學習急救和AED的操作,才能在緊急時刻幫助身邊的人,且台灣對於操作AED急救法規上免除刑責,民眾不用擔心因此觸法或判斷錯誤造成傷害。

AED操作口訣及步驟:
1.叫:確認反應、呼吸。
2.叫:叫人求救(119)+取AED
3.壓:盡快壓胸。
4.電:使用AED(開、貼、插、電)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