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產後坐月子這些月子餐地雷不能碰 你知道嗎?

產後坐月子這些月子餐地雷不能碰 你知道嗎?_圖1

圖片/好寶寶產後護理之家

作者/許雯琪營養師

坐月子的觀念建立已經有數千年歷史,但隨著時代以及居住環境各方面條件發達便利的情況下,坐月子方式也隨之愈來愈多元且方便,除了基本家中長輩協助坐月子以外,現在多數產後媽咪會選擇訂購月子餐或下訂產後護理之家。無論是哪種坐月子方式,現代坐月子最終目的是希望媽咪可以獲得充分的休息,以及攝取均衡營養,補足懷孕至生產期間所耗損的元氣。

產後坐月子這些月子餐地雷不能碰 你知道嗎?_圖2

圖片/好寶寶產後護理之家

既然提到補足元氣那麼坐月子期間的飲食顯得格外重要,很多產後媽咪對於坐月子期間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充滿各種疑問。

好寶寶產後護理之家專業營養師簡單作了以下月子餐禁忌表單供大家參考

產後坐月子這些月子餐地雷不能碰 你知道嗎?_圖3

圖片/好寶寶產後護理之家

建議產後月子餐攝取內容以大原則可分成以下幾個方式

1.    少量多餐-產後媽咪腸胃道蠕動速度較為緩慢,我國衛生福利部建議哺乳期婦女每日應增加熱量500大卡、15g優質蛋白質、100微克葉酸等維生素或礦物質。建議媽咪可以在三正餐中加入兩餐至三餐點心,利用少量多餐的原則增加熱量及營養素攝取,也可降低大量進食造成的不適。

2.    多吃蔬菜、水果-哺乳期的媽媽需要多補充維生素B1B2等維生素,這些水溶性營養素大多存於蔬菜及水果,且蔬菜及水果富含膳食纖維及植化素等抗氧化物。充足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幫助排便;而植化素(:葉黃素、β胡蘿蔔素)可幫助清除自由基、保持年輕美麗

3.    飲食攝取以清淡為主-避免高油、高鹽、高糖和刺激性食物,如:鹹豬肉、鹹魚、辣椒、手搖飲料等。烹調方式可多變化或加入不同配料,如:蒸、滷、煎、烤等;或加入彩椒、紅蘿蔔、香菇等提升視覺及味覺享受。

4.    水分補充-每日補充至少2000ml溫開水或養生茶飲(養氣茶、牛蒡茶等)。特別提醒,補充湯品時別忘了湯內的雞肉或魚肉也要吃光光,才能補充足夠蛋白質喔!

坐月子禁忌飲食

引發問題

高油、高鹹、高糖食物

易影響睡眠、腸胃功能、加劇水腫

麻油、米酒(產後一個禮拜內)

產後一周內傷口尚未完全復原,麻油或米酒容易造成上火,引起傷口發紅

人參、韭菜、麥芽

這三種食物較易引起退奶

(包含二手煙)、酒

產生大量自由基,使細胞病變

咖啡、濃茶

咖啡因會通過母乳傳遞給寶寶,可能使寶寶睡不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