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什麼是耳前瘻管是遺傳嗎?構造與清潔保養說明,如果耳前瘻管發臭發炎要動手術嗎?

什麼是耳前瘻管是遺傳嗎?構造與清潔保養說明,如果耳前瘻管發臭發炎要動手術嗎?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撰稿編輯/丁彥伶 本文出處&圖片提供/媽媽經

看了一位媽媽貼文,說女兒耳朵前面一個洞腫起來發炎,帶到醫院看才發現是耳前廔管感染,演偶像劇才爆紅的藝人邵雨薇也發文秀出自己的照片說「原來活了30歲,才發現自己也有耳前廔管,這是一種先天畸形」,還提醒網友如果有相同症狀要注意不要感染。

耳前廔管並不少見,不少人老了才發現

邵雨薇發文自曝自己也有耳前廔管以後,很多影迷網友們也紛紛回覆說自己也有,有人說自己的耳前廔管常會有白白的分泌物,擠出來味道很臭,「臭到要死」,也有人說去年才剛割除,發現有耳前廔管的人還真多;長庚醫院耳鼻喉科耳科主任陳錦國說,耳前廔管並不少見,很多人老了才發現。

耳前廔管是胚胎期耳廓的第2鰓弓中的6個小丘因融合不完全而形成廔管,通常在皮膚上看起來只是一個小洞,但其實像樹根一樣,裡面可能有很多錯縱複雜的分枝;只有很少數的人可能合併有聽力障礙,或有其他腎臟等病變的症候群,絕大多數的患者只有單側的廔管。

什麼是耳前瘻管是遺傳嗎?構造與清潔保養說明,如果耳前瘻管發臭發炎要動手術嗎?_圖2

邵雨薇 IvyShao Instagram@1989ivyshao

廔管有臭臭分泌物?其實是皮脂腺的皮脂

網友說耳前廔管會有很臭的白色分泌物,陳錦國說,那其實是皮脂腺分泌的一些油脂和脫落的細胞混合體,就像我們臉上皮膚的粉刺一樣,擠出來會有些味道,耳前廔管皮脂腺裡分泌的油脂在裡面久了,確實可能味道會比較重,但其實耳前廔管就像是比較大的毛孔,發作的時候跟青春痘發作長膿一樣,平常沒事的時候只要注重表面皮膚的清潔保養,我們不會為了預防青春痘發作把皮膚切掉,耳前廔管沒發炎的時候也不必為了擔心它會發炎就把它割除。

沒發作無需開刀,容易留疤也可能復發

他提醒,事實上耳前廔管外面的洞只是它的開口,廔管通到哪裡其實每個人都不一樣,一般的耳前廔管開口會在耳廓前方,但也有人長在耳廓上面或耳廓裡面,有的在耳後或是耳垂附近,有的是單一孔洞,有的廔管路徑很深,所以如果廔管沒有感染發炎,建議不必開刀切除,否則有的廔管內部盤根錯結很深,為了切除要切很深,可能會在皮膚表面上留下疤痕,而且有些因為沒有切乾淨,過一段時間又阻塞發炎,又要再更深入切除,疤痕更難控制。

但一旦感染發炎過,因為可能會造成反覆感染,所以很多醫師主張最好把外側的廔管切除,如果手術前有做詳細評估,可以避免開刀後復發,以免切不乾淨,未來要面對又再復發要再次手術的困擾。

廔管就像火山口,預防感染只要做好皮膚清潔就能避免火山爆發

要預防耳前廔管反覆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清潔,陳錦國說,清潔指的是皮膚表面清潔乾淨,耳前廔管的開口就像是一個火山口,清潔時要像預防青春痘發作,保持皮膚表面毛孔的清潔就好,而不是把裡面的東西擠乾淨。

亂擠分泌物是大忌

在臨床上常遇到患者說「每次把裡面臭臭的白色分泌物擠出來覺得很爽」,結果後來就感染發炎了,因為我們們擠壓的動作,雖然把上面的分泌物擠出來了,但下方的分泌物卻壓進廔管更深入的內部,裡面的開口愈擠愈狹窄,有一天就可能像火山爆發一樣,發生阻塞發炎,如果耳前廔管反覆發炎,因為我們的耳廓組織只是一層皮膚包著耳朵軟骨,反覆感染會造成軟骨受損,可能會造成耳廓變形。

陳錦國說,耳前廔管最容易感染發炎的原因是自己亂擠,其次就是因為廔管開口在頭髮附近,可能會因為手不乾淨去撥頭髮時反覆觸摸而造成感染,所以建議清潔的時候只要用乾淨的清水,把表面洗乾淨,如果水洗不掉,再用棉花棒沾雙氧水,把廔管表面上皮脂硬塊溶化清潔,如果看到裡面有一點紅紅的,趕快看耳鼻喉科,通常只要吃抗生素,就可以把發炎控制下來,不必開刀處理。

★本文由《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