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七個讓孩子受傷的不當教養行為

七個讓孩子受傷的不當教養行為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Anita

家庭教育影響孩子一生的性格,避開以下七個方式,讓孩子身心健康長大,給大家參考,下面這七步,盡量不要犯下才好喔!

1、父母讓孩子沒自信!

許多父母喜歡數落孩子與其他孩子比較,讓孩子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沒人賞識他,例如學習不行,長相不行,交際不行,做家事不行,馬虎,粗心……總之,自己的孩子沒有一個厲害的地方,其實每個孩子都有特別之處,要懂得欣賞自己的寶貝,才是最棒的父母,畢竟這個孩子也是自己製造出來的,怎忍讓他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呢?

2、父母愛比較!經常拿比他”行”的人刺激他!

許多父母這種話時常掛在嘴邊:”看人家××多厲害,考試第一名!”、”妳看隔壁小明,鋼琴彈得多棒,妳彈那什麼東西?”,這類話最具打擊力和摧毀力,是毀掉孩子的王牌語錄,絕對別對孩子說,拿自己跟別人的孩子比較是一件非常無意義的事情,父母要學習欣賞孩子優點,而不是處處看到孩子的不是。

3、父母把自己塑造成為家庭犧牲者的形象

有些父母喜歡把自己塑造成為家庭犧牲者,過去為了孩子犧牲甚麼?一一屬給孩子聽,這樣會使孩子產生罪惡感。而一個有罪惡感的人往往採用自暴自棄的方法度過一生。舉例如下:經常告訴孩子,自從有了他,你連電影也沒看過,為他操心,都累出病來了,然後說出你身上的哪種病是由於他造成的。或者說,如果不是為了照顧他,自己早就在事業上有大發展了,為了他當全職媽媽這種話,其實人生選擇都在父母身上,別給無辜的孩子壓力,這對孩子並不好!

4、和孩子說話時口氣不溫和、情緒化

不使用溫和口吻,許多父母對孩子講話音量達到70分貝以上,使用命令式的口吻,還配合一些挖苦諷刺的話術。如”你真蠢”、“沒見過你這麼笨的小孩”、“怎麼生了你這麼個東西”等等,這種口氣對孩子說話都是不OK的。

5、父母監視狂!孩子的一切要由你來決定!

不給他一點自由,他的行蹤你要密切注視。他如果有日記,一定要設法查看;他如果有信件,一定要打開。這樣做會在他心裡造成他不是人、造成他是一個受人操縱的木偶的感覺。一個懷疑自己不是人的人是絕不可能上進的,而且也容易有不安全感,覺得自己一字一句、一舉一動都被監視。

6、凡事都遷怒到孩子身上

工作上遇到不順心的事,回來後發洩在孩子升上無論什麼事都歸功於孩子的過錯然後教訓他,並不准他流眼淚。這樣做打擊孩子的自尊心,增強孩子的自卑感,同樣造成他不是人的感覺,長大後也會如此對待他人,遷怒他人。

7、當眾出孩子的醜

前6條都是在家庭裡的狀況,真正徹底毀掉他,第7條才是殺手鐧。當著外人(或同學或親友或鄰居)損他,貶他,讓他無地自容。從心理學角度講,這樣做能使一個人產生懼怕社會的心理,產生自慚形穢的念頭。而一個懼怕社會和自慚形穢的人是很難立足於社會,也會讓他長大後非常缺乏自信,無法抬頭做人,其實,小孩的自信與主動,是迎向成功人生 重要的基礎做家長的,一定要小心,孩子是父母這輩子最重要的投資,千萬別輕忽了喔!

★本文經《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