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北醫「階梯式心理腫瘤服務」,為癌友心理打強心針!

北醫「階梯式心理腫瘤服務」,為癌友心理打強心針!_圖1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責任編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癌症與心理健康的關係,隨者醫療科技的進步,罹癌者存活期的增長,心理腫瘤學(psycho-oncology) 這門學問逐漸受到重視。

心理腫瘤學著重於精神心理層面與癌症之間複雜的交互關係,一方面探討罹患癌症對心理精神層面的影響,另一方面也探討心理精神層面對癌症的發生與進程的影響。而同時注重一個人的身心靈等層面,正是全人醫學(holistic medicine)的完整實踐。

舉例而言,研究報告顯示,癌症中有憂鬱症狀者可高達60%,而憂鬱的負面思考、感受不到希望與快樂的狀態等等症狀,不但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使得病人無法配合治療。

因此,縱有再先進的抗癌藥物,若病人無法配合治療,一切都是枉然。針對癌症病人的心理精神層面的各種需求提供醫療服務時,若能以一種有效率且精準的方式來進行,將可有效提升癌症病人治療品質。

本院因癌症住院病人接受之心理腫瘤服務,以階梯式模式進行,從護理師初評、癌症心理師收案,乃至進一步轉介精神科醫師、社工師與其他專業人員如個管師或關懷師等。並以高效化(跨領域整合照護平台的電子化系統、自動拋轉的照會機制、立即性的訊息回饋)、個別化(為每個癌症病人訂定個別化心理照護計畫、針對不同癌別、不同心理議題、不同門住診服務情境設計)與人性化(彈性運用適合的心理治療學派:敘事學派、人本取向、認知行為取向等)的方式提供服務。

透過「階梯式心理腫瘤服務」之架構所提供的服務,亦是北醫以「智能效能、品質價值」為理念所展現的特色之ㄧ。

北醫「階梯式心理腫瘤服務」,為癌友心理打強心針!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