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泌尿道感染、發炎症狀有哪些?反覆感染怎麼辦?醫師教妳預防保養

泌尿道發炎是成年女性很常碰到的病症,妳必須知道為什麼感染,以及,感染了以後,該如何配合治療。同時做好日常保養,也能避免預防。
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這是門診的真實病例:女房仲業務,在房市很熱的時候,一天要帶十幾位客戶看房,也都沒有充足的時間喝水。
她剛開始覺得尿尿刺刺,也有點血尿,跑去附近藥局配成藥。

直到有一天身體發冷發熱,去看泌尿科門診,結果體溫40度。醫師在診間超音波一掃,腎臟一大包液體,原來是發炎之後,細菌沿著輸尿管往上爬到腎臟裡面、產生膿泡。緊急進開刀房,醫師拿引流管,抽掉膿液500cc!

以上案例,是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收治的病患。他的門診每次10、20名病患,都是女性感染泌尿道發炎。專訪高銘鴻,分享女性泌尿道保養方法,並且也讓民眾了解,萬一發炎情況的診治療程。
高銘鴻醫師
高銘鴻每次看診,10~20名女性泌尿道發炎患者求診。(照片來源- 高銘鴻提供)

成年女性必看 泌尿道發炎症狀

女性感染泌尿道發炎症狀,尿尿會刺痛,尿完的時候感覺刺刺,有人會感覺酸酸,好像尿道口有東西。有些女生泌尿道感染,下腹部不舒服,就是在膀胱、恥骨附近,悶悶痛痛的,從成年女性到老年女性都有這種狀況。

高銘鴻解釋,所謂下泌尿道感染,主要是在女生的膀胱跟尿道那邊,它最嚴重的時候,細菌會沿著膀胱往輸尿管還有腎臟移動,造成上泌尿道感染,也就是所謂的腎臟發炎,這時候女生腰痠背痛,感染的細菌跑到血液裡面,發燒發冷發熱。
泌尿道感染發燒

成因:尿道短、壞鄰居肛門陰道細菌多

因為女生的尿道很短,只有五公分左右,尿道旁邊還有兩個壞鄰居,一個是肛門、一個是陰道,肛門跟陰道上面都有很多細菌,這是正常的,像大腸桿菌、乳酸菌。

女生尿道很短,有時候女生憋尿,或者性行為完之後,水喝太少,高銘鴻表示,壞鄰居的那些細菌跑到尿道口那邊,因為它很短,所以這些細菌會在尿道口上面的黏膜住下來,因為它離膀胱很近,很快就跑到膀胱,所以女生的下泌尿道感染稱為尿道膀胱炎。

完整抗生素治療5至7天

高銘鴻也有遇過女生,反覆發炎,像是感染後不看醫生,或去診所後只看一次。 

他解釋:「其實一般下泌尿道感染,女生吃抗生素要5至7天,抗生素在身體代謝後,抗生素到尿液裡面,濃度高到會把細菌殺死,但是時間要夠長才能一次全部殺乾淨。」

反覆感染,常常是因為病患沒有接受完整的抗生素治療,再加上生活習慣不好,所以變成這樣。推薦閱讀減肥不只少吃多動 胖艾美打敗心魔甩油27公斤

女性宜多喝水排尿 擦屁屁注意方向 

高銘鴻建議成年女性,一天喝1千5百到2千CC以上的水,並且要定時上廁所,多喝水、上廁所,可以沖刷掉細菌。

在性行為結束之後,也要多喝水,性行為後把陰道的細菌帶到尿道口,多喝水把尿道口細菌沖刷掉。

女生上廁所,也不要由後往前擦,把細菌帶到尿道口,或者點狀擦尿道口就好,不要去牽扯到陰道口或肛門的部分。

已經更年期的女性,陰道萎縮,黏膜上面會有很多的皺褶,有時候細菌也會躲在裡面,擦屁股不要由後往前。
蔓越莓泌尿道
蔓越莓含有前花青素,可以抑制大腸桿菌不要附著在泌尿道黏膜上面,但是要達到明顯效果,攝取的前花青素含量要非常高,要攝取非常多,把這個當作錦上添花做保養就好。推薦閱讀超級食物是減重仙丹?一文看清背後原理

醫師_高銘鴻
高銘鴻
醫師
簡介
•【現任】恩主公醫院 泌尿科主治醫師
•【經歷】台大醫院 泌尿科總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