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釋迦營養功效與好處有那些?釋迦怎麼保存與挑選,釋迦禁忌哪些人不能吃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諮詢專家/陳文君營養師

釋迦為一年有兩個產季的作物,最近逛上水果攤不免看到釋迦放在陳列架上,因為現正值第二產季。而談到釋迦的好處,多數人對於釋迦的第一印象就是,香甜可口,應該都不清楚,原來釋迦可是含有豐富維生素C呢!除了有豐富的維生素C之外,同時也提供多種優質營養素。

水溶性維生素C幫助體內抗氧化作用

100公克的釋迦中含有99毫克的維生素C!維生素C除了可以提升體內的抗氧化能力,還可幫助體內膠原蛋白生成、減少發炎反應、傷口癒合、保護肌膚彈性;另外,還可以幫助鐵的吸收。

鉀維持肌肉運作還可穩定血壓

100公克的釋迦含390毫克公克鉀,歸類為高鉀水果(>300毫克)來源。鉀參與神經及肌肉正常運作、維持心肌功能,另外可排出體內過多的鈉離子,如此一來可維持血壓穩定。

膳食纖維有助腸道蠕動增加排便量

100公克的釋迦含2.7公克膳食纖維,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0%,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使糞便比較柔軟而易於排出。飲食中有適量的膳食纖維時,可增加糞便量。

市售釋迦吃上一顆熱量可不少,建議分食不僅可以享受到釋迦香甜可口又不過分攝取熱量

100公克的釋迦中熱量就有99 kcal,碳水化合物則有26.6公克。營養師說到,市售的釋迦一顆動則35百公克,熱量換算下來吃上一顆釋迦熱量就有297-495 kcal,也就相當於占了每天攝取熱量的16-28%(1800 kcal/天,計算)。熱量及碳水化合物部分都算是較高的,建議如果要吃釋迦,可以家人或是朋友一起分食,減少一次大量攝取。另外,釋迦糖度達2025°Brix,有糖尿病的患者,食用時一定要注意攝取量,以免造成血糖波動太大。

農委會教你釋迦怎麼挑選、存放小技巧

1選擇外型圓整的硬釋迦:果實圓整、無病蟲危害,而且外型沒有嚴重擦傷的硬熟果實。

2、在釋迦未成熟之前不可以放進冰箱冷藏:硬熟果實放置於室溫下,釋迦就會正常軟熟,若放置於冰箱冷藏,會造成果實寒害,而沒有辦法軟熟。

3、果實軟熟後才可以享用:最適合吃的釋迦是可以輕易用雙手對半剝開,果肉呈現乳白色時最美味;當果肉呈水水透明狀,表示太熟,如此一來,就沒有那麼可口。

4釋迦已經軟熟後就可放置冰箱存放:若沒有立刻食用,可以放進冰箱保存,延長賞味期限。

酪梨的營養價值高,很多人會直接當成水果食用,但事實上,酪梨是屬於油脂而非水果...https://bit.ly/3GfGTer
營養師_陳文君
陳文君
營養師
簡介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碩士
•專長:健康養生、保健食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