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腎結石的成因、診斷及治療方式,如何避免腎結石復發建議 1物大量飲用最有效!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KF)

什麼是腎結石?

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沈積在腎臟裡,有時會移動到輸尿管。這些結石的體積小到像沙粒,也有些大到像個高爾夫球。較小的腎結石常會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如果直徑增加到數毫米,可能會堵住輸尿管,造成尿液受阻。

所有的腎結石都一樣嗎?最常見的為鈣結石,其次為尿酸結石!

最常見的腎結石為鈣結石,其次是尿酸結石。根據不同種類的腎結石,其飲食及醫療會有所不同,最終目的都是要防止復發。

預防腎結石形成的重要關鍵?大量的喝水最有效!

避免腎結石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每天喝大量的水。可以增加排尿頻率,避免鈣或尿酸的聚積。

瑜伽和劇烈運動在我們的認知中,對健康是有益的,但也可能導致腎結石。怎麼說呢?不管事從事這些運動或是由於夏季的炎熱,流汗都會導致水分流失,這可能會導致尿量減少。出汗越多,小便越少,會使得礦物質沉澱,並沉積在腎臟和泌尿道中。

一定要保持充足的水分,尤其是在進行運動或導致大量出汗的活動。應該每天喝2-3夸脫液體或8-12,用來產生大量尿液。避免蘇打水(尤其是果糖含量高)、加糖的茶和葡萄柚汁。

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KF)列出7項,腎結石的飲食建議,包括:多喝水、限制草酸鹽含量高的食物、攝取足夠的鈣、避免額外補充鈣片、適量蛋白質、避免吃太鹹、注意維生素C補充劑量。

1、多喝水(2-3夸脫/天或8-12杯):包括任何類型的液體,例如水、咖啡和檸檬水,已被證實具有預防腎結石有益處,除了葡萄柚汁和蘇打水。多喝水有助於降低尿液的濃度,並確保至少有2.5/天的尿液量。

2限制草酸鹽含量高的食物:菠菜、許多漿果類蔬果、巧克力、麥麩、堅果、甜菜、茶和大黃等,建議剔除於飲食清單。

3、從飲食中攝取足量的鈣:每天三份乳製品,有助降低鈣結石形成的風險。

4避免額外補充鈣片:如果想要從保健食品中攝取鈣,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及營養師。

5適量蛋白質:過多的蛋白質攝取,會導致腎臟排出更多的鈣,可能會導致更多的結石在腎臟中形成。

6避免攝取太多鹽:攝取太多鈉,會增加尿液中的鈣含量,如此一來,會增加罹患結石的機會。低鹽飲食對控制血壓也很重要。

7、避免攝取高劑量的維生素C保健食品:根據美國膳食參考攝取量,建議每天服用60毫克維生素C國人參考攝取量為100毫克維生素C。過量的維生素C1000毫克/天或更多,可能會在體內產生更多的草酸鹽。
腎臟是人體內負責清除過多水份及代謝廢物的器官,透過簡單的尿液檢查,可以讓我們快速解讀腎臟是否健康..... https://bit.ly/3rBlcAB
官方網站_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KF)
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KF)
官方網站
簡介
•提供並幫助腎臟病患者更好的治療與服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