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半夜睡覺為什麼會小腿抽筋痛到醒?小腿抽筋的原因、如何緩解小腿抽筋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ASM)

你有睡覺睡到一半抽筋的經驗嗎?當肌肉收縮時會引起疼痛,抽筋往往沒有辦法控制,可能發生在清醒或是睡著後。抽筋通常來得突然,肌肉痙攣可持續幾秒鐘或幾分鐘。透過拉伸,有助緩解肌肉痙攣,有時抽筋過後幾小時肌肉還是會疼痛,不妨試試按摩、熱敷、移動抽筋的部位來緩解疼痛不適!

腿抽筋有時會與不寧腿綜合症(RLS) 混淆,兩者都會造成睡眠期間的腿部不適且會影響睡眠。不過不寧腿綜合症通常不會感到疼痛,肌肉也不會變緊。一旦腿部運動,也往往會得到緩解。與腿抽筋比起來,不寧腿綜合症移動腿症狀較為頻繁。而要緩解腿部抽筋的疼痛則需肌肉拉伸。

睡覺時為什麼會腿抽筋?

任何年齡都可能在睡眠中發生腿抽筋,一般來說年長者較常發生。60 歲以上中有 33% 的人,每兩個月至少有一次在睡眠中腿抽筋;每個 50 歲以上的成年人都會至少都會經歷過一次;兒童和青少年的腿抽筋並不常見,不會發生在八歲以前;約 40% 的孕婦會出現腿抽筋,不過在分娩後就會消失。

如果患有以下疾病,更有可能出現與睡眠有關的腿抽筋:

1、糖尿病
2、血管疾病
3、代謝疾病
4、神經或肌肉疾病


除了疾病之外,下列情況也有可能會發生腿抽筋:

1、劇烈運動
2、使用某些藥物
3、脫水
4、體液和電解質紊亂
5、內分泌失調


睡覺時腿抽筋的特徵?

1、當肌肉收縮和收緊時,腿或腳會感到疼痛
2、發生在睡覺的時候
3、拉伸引起疼痛的肌肉時,疼痛會減輕

除了腿抽筋會影響睡眠之外,睡眠障礙、藥物使用、心理健康障礙、藥物濫用等也都會影響睡眠! 

治療睡眠時發生腿抽筋方法?

目前睡眠中發生腿抽筋在臨床上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不過,可以運用拉伸腿部肌肉來預防和緩解腿部抽筋,另外。保持水分也很重要。睡前按摩或洗個熱水澡可能會有所幫助。
電解質肩負人體正常運作的重責大任..........https://bit.ly/3rvTcNL


官方網站_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ASM)
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ASM)
官方網站
簡介
•成立於 1975 年,AASM 正在促進睡眠護理和增強睡眠健康以改善生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