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腔保健除了靠牙刷、牙線外,含鈣、磷、維生素C食物也可讓牙齒更強壯!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美國營養學會(AND)

想要擁有一口健康好牙,除了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牙線之外,飲食所攝取的營養素對牙齒健康也有影響!均衡攝取食物,讓身體獲得各種營養素可以促進牙齒和牙齦健康,食物包括水果、蔬菜、蛋白質、穀物和奶製品等,美國營養學會盤點三類營養素,有益口腔建,到底是那些呢?繼續看下去吧! 


3種有益口腔健康營養素:鈣、磷、維生素C


1、富含鈣的食物:

低脂、脫脂牛奶、優格、起司及強化豆漿,有助於促進牙齒和骨骼的強壯。其他來源:包括豆腐(用硫酸鈣製成)、罐裝鮭魚、杏仁和深綠色葉菜。

2、礦物質磷:

體內含量第二多的礦物質,為構成骨骼和牙齒所需,食物來源,包括雞蛋、魚、瘦肉、乳製品、堅果和豆類。

3、維生素C:

促進牙齦健康,可在天然食物中攝取,包括柑橘類水果、番茄、辣椒、綠花椰菜、馬鈴薯和菠菜。

除了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外,吃零食也有訣竅!

聰明的吃零食,可以讓口腔維持在良好狀態。控制欲望,當零食吃得越多,尤其是兩餐之間,越有可能會讓牙齒遭受到酸侵蝕。要如何選聰明挑選零嘴,放棄堅硬的糖果、黏性高等含糖食物,不妨選擇生蔬菜、水果、原味優格等營養豐富的食物。吃完零食後記得刷牙,清除口腔殘渣以免蛀牙。如果環境因素沒有辦法刷牙,可用水漱口以去除食物殘渣。

嬰兒或幼兒要如何維持口腔健康?

吸吮奶瓶會讓牙齒和牙齦沉浸在液體中,會導致蛀牙。建議12個月以下的嬰兒使用母乳、嬰兒配方奶粉;1-5歲的兒童提供無調味牛奶和白開水,並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
除了健康均衡飲食外,透過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達到預防口腔健康問題,記得每天兩次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一次牙線、飲用含氟水和定期進行口腔保健,如此一來就能保有一口亮麗的好牙!

錯誤刷牙方式等於沒刷?! ....http://bit.ly/3XLMpP5

更多懶人包

推薦閱讀注意!不當刷牙方式等於沒刷?! 8招正確刷牙習慣常保牙齒健康

官方網站_美國營養學會(AND)
美國營養學會(AND)
官方網站
簡介
•1917 年成立,期許民眾正確挑選食物、進而改善其營養狀況及病人營養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