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嘴唇長出大水泡?唇皰疹病因、症狀、如何避免及預防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Healthdirect Australia

唇皰疹會形成小水泡,通常發生在嘴唇的一側,但是水泡也會擴散到周圍的皮膚或進入口腔中。唇皰疹會從一開始的發紅到變成水泡,當傷口癒合時會結痂。當說話、大笑或吃東西咀嚼時,水泡很容易因拉扯而破裂並滲出液體。當喝果汁、醋等酸性食物或飲料會刺激傷口。

唇皰疹通常會在 2 週後消失,不會留下任何疤痕。即使沒有水泡,也可能具有高度傳染性。病毒可以透過身體直接接觸傳播,例如接吻、皮膚接觸、已經患有唇皰疹的人共用飲料容器、餐具、毛巾或牙刷。

唇皰疹除了長水泡,也可能伴隨其他症狀,包括:發熱、噁心、頭痛、口腔疼痛和腫脹、咽喉痛、腺體腫脹、脫水等。

唇皰疹病因

有2種類型的單純皰疹病毒。唇皰疹通常由1型單純皰疹病毒 (HSV-1) 引起;2型單純皰疹病毒引起多數生殖器皰疹,這兩種病毒都會引起唇皰疹或生殖器皰疹。

唇皰疹因多種因素使病毒變得活躍,導致一處或多處唇皰疹,包括:

1、疲倦和疲勞
2、荷爾蒙變化,像是月經期
3、情緒不安或壓力
4、強烈的陽光、寒冷或風
5、酒精
6、身體抵抗力下降,像是感冒、流感或發燒

患有唇皰疹,不妨嘗試8方法來控制症狀

1、藥膏輕輕地塗抹在唇皰疹上
2、冰敷可以舒緩
3、唇皰疹疼痛或乾燥,唇膏(包括凡士林)會有幫助,還有助於防止唇皰疹結痂後裂開
4、刷牙太痛,可使用抗菌漱口水
5、唇皰疹在嘴周圍,可選擇較軟的食物,避免任何可能刺激唇皰疹的重口味或酸性食物(如檸檬)
6、避免與嬰幼兒密切接觸
7、盡量不要舔、戳或摳皰疹部位
8、保持唇皰疹乾燥清潔

唇皰疹併發症

對於大多數得唇皰疹的人來說無需任何特殊治療,症狀就會好轉。但是,在患有某些類型免疫抑制的人中,像是接受化療或服用高劑量皮質類固醇(如潑尼松龍),唇皰疹會擴散得部位會更廣泛,且症狀也更嚴重。在這些情況下可能需要藥物治療。

1、細菌感染:水泡周圍發紅、水泡內有膿液和出現發燒症狀
2、擴散到眼睛、手指或身體其他部位的唇皰疹:眼睛唇皰疹會導致眼睛發紅、疼痛。

應立即就醫,因為皰疹病毒會使角膜潰瘍,損害視力。通常可透過早期治療(藥物抑制病毒)來預防永久性損傷。

預防唇皰疹

當患有唇皰疹時,避免與他人進行任何直接的身體接觸,尤其是接吻或口交等親密的性活動;觸摸受影響的區域,務必洗手;不要與其他人共用杯子、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來防止將唇皰疹傳染給其他人。

防止唇皰疹再次發作,盡量避免觸發,觸發因人而異,可能包括感冒(流感)、陽光、情緒或身體壓力以及荷爾蒙變化等;維持身體健康,避免過度疲憊及壓力過大。
身體默默發炎,慢性炎症警訊症狀.....https://bit.ly/3vY6DbG

官方網站_Healthdirect Australia
Healthdirect Australia
官方網站
簡介
•與澳大利亞政府合作,為當地的健康問題提供解決方案。隨時隨地提供線上服務,幫助澳大利亞人積極管理和改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