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什麼會有脂肪肝 ? 6大危險族群一次看 ! 6招教你改善脂肪肝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資料來源/healthdirect
臨床研究發現,台灣成人每3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盛行率高達30%,因現代人的精緻飲食下造成過多的脂肪囤積在肝臟,增加脂肪肝的發生,如果想要改善脂肪肝,甚至逆轉輕度脂肪肝,6招飲食和生活習慣調整可以跟著這樣做 !

什麼是脂肪肝 ?

肝臟是人體代謝脂肪、廢物和解毒的主要器官,健康的肝臟幾乎不含脂肪,而肥胖則是造成脂肪肝最常見的原因,當吃進過多的熱量,它們在體內轉變成三酸甘油脂,並儲存在脂肪細胞中,過多的脂肪囤積在肝臟,而當肝臟中脂肪含量超過肝臟總重量的5%以上時,就代表你已有脂肪肝。


脂肪肝的6大高危險族群

1.時常攝取甜食、高脂肪食物者
2.長期使用特定藥物者
3.BMI超過27以上的肥胖者
4.糖尿病患者
5.酗酒者
6.經常性熬夜、睡眠不規律者


脂肪肝可從哪些症狀察覺 ?

脂肪肝一般不會有什麼症狀,也不會造成不適,但是當脂肪堆積過多,造成更多自由基生成,容易導致肝臟發炎,而一旦肝臟功能異常惡化,最後可能造成肝硬化、肝臟代償不全,甚至導致肝癌發生。
1.疲倦無力
2.噁心不適
3.食慾不振
4.右上腹部隱痛


如何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改善脂肪肝 ?

1.積極減重,維持在理想體重
2.徹底戒酒,遠離酒精
3.保持規律每天30分鐘的運動習慣
4.減少高精緻糖類、高脂肪類食物攝取
5.多攝取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如:深海魚類、橄欖油、芝麻油等)和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減少脂肪堆積在內臟的機率。
6.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多吃燕麥、海帶、魚類等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幫助修復肝細胞。

 為什麼會有脂肪肝 ? 6大危險族群一次看 ! 6招教你改善脂肪肝_圖2
台灣國人高血脂症的狀況,有越來越高的趨勢,其中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就占了45歲以上國人的三成左右!
更多懶人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