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也在戒糖嗎?遠離甜蜜陷阱,爲身體健康把關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吳婉華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在現代繁忙的生活中,我們經常追求美味的飲食,但卻可能忽略了其中的糖分危機。精製糖潛伏在各種食品中,如烘焙點心、飲料和冰淇淋。過量攝取精製糖可能引發肥胖、心血管問題,甚至增加慢性疾病風險。適度掌握每日糖分攝取,透過食品標示認識實際含糖量,是維護身體健康的關鍵。因此,擁抱健康飲食,避免過多精製糖,是實現全面健康的第一步。

何為精製糖?

現代人常常人手一杯飲料,尤其是壓力大的時候,對甜食的慾望會提高,包括烘焙類食品(蛋糕、麵包、吐司)、果汁、冰淇淋、含糖飲料等等,然而這些食品裡含有許多精製糖。精製糖(Refined sugar)指的是非食物本身所含的天然糖分,而是以加工方式精製過的加工糖。根據精緻的條件和程度可分為白砂糖、冰糖、黃砂糖、黑糖、紅糖、高果糖玉米糖漿等。各種類型的糖適用於不同的食品,例如白糖及冰糖甜度較低,通常用於咖啡或茶中;黃砂糖則用於一般烹煮食物,例如滷味。相較於白糖與冰糖,黑糖為較粗製的蔗糖,其維生素以及礦物質含量較多,營養價值相對更高。

為什麼要精製糖不能吃太多?

過多的精製糖攝取不僅會導致肥胖也會使血脂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長期攝取過多糖分還可能引起胰島素阻抗,無法穩定血糖,進而影響血壓和血脂的平衡,最終可能導致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症。因此,適度控制精製糖的攝取,有助於維持身體的整體健康。

我們每天可以吃多少糖?

依據我國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建議,「精製糖建議攝取上限為10%,若每日攝取2000大卡,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以1公克糖熱量4大卡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理想情況下,最好維持每日攝取不超過25克的範圍。

閱讀食品包裝上之營養標示,清楚知道食品中糖含量多寡

現代社會含糖的食品隨處可見,要戒掉糖,談何容易?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所有的包裝食品必須標示含糖量,因此我們可以透過閱讀食品營養標示,了解每種食品的實際含糖量,這樣就可以更好掌握自己每天的糖攝取量。

總而言之,精製糖的過量攝取可能導致許多健康問題,包括代謝症候群、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等。因此,適度控制飲食中的精製糖攝取,有助於提升生活品質與健康水平。
營養師_吳婉華
吳婉華
營養師
簡介
•經歷 | 台北市國小駐校營養師、知名食品公司產品PM
•專長 | 營養菜單規劃、保健食品諮詢、機能性食品開發、健康專欄寫作、企業講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