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球性行為調查-性知識�性態度篇

2000年戴銳斯全球性行為調查報告於日前出爐,台灣人雖然在性行為方面較為保守,但是在性行為的避孕措施上,台灣人卻是「亞洲最不設防的國家」。

性知識來源
此次研究顯示,同儕仍是性知識的主要來源之一,有四分之一的人經由同儕獲得性知識;不過越年輕的一輩,從正規教育獲得性知識的比例也越高,足見性教育的推廣逐漸收到成效。以台灣來說,將近百分之四十(38%)的人透過書本、電影、電視與錄影帶中吸取性知識,19%的人從學校得到性知識,18%的人則仰賴朋友。

避孕觀念
此外,在避孕觀念上,年輕族群比年長者更常採取避孕措施,而保險套則是最受歡迎的避孕方式。年輕世代(16-20歲),九成以上的人會採用避孕法(92%),而45歲的中老年人的安全性行為觀念較為薄弱,有24%的人未採取任何性病預防或避孕措施。

保險套則是全球最常使用的避孕方式,有41%的人選擇保險套作為避孕與預防性病的措施,19%服用避孕丸,8%採用自然避孕法,13%則完全沒有避孕。亞洲國家使用保險套避孕的比例較高,日本使用保險套的比例高達74%,台灣也高達59%。此外,台灣有6%的人採取自然避孕法,更有高達14%的人完全沒有採取任何避孕方法,這個比例是亞洲國家之冠,令人憂心。

愛滋病對性行為的影響
在愛滋病的陰影下,全球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58%)已經為此改變性行為方式,降低性伴侶人數並做好防護措施。尤以南非(86%)、美國(74%)、奈吉利亞與泰國(同為73%)人的改變最多。而台灣也有將近六成的人(59%)因為擔心愛滋病感染而改變性行為與態度。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