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前注射大量胰島素,會一睡不起?!

有此一說:

我想請問∼依賴胰島素注射的糖尿病患,若是注射過多劑量的胰島素,會有何症狀?我只知道會昏迷,不過對詳細情形並不是很瞭解,有沒有可能在睡前注射大量的胰島素,而會一睡不起? 麻煩你了,期待你的解答∼


醫師回答
新陳代謝科 林興中醫師

會有低血糖症狀!葡萄糖是醣的一種型式,是身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當血糖降得太低,身體細胞即無法正常工作。碳水化合物是我們飲食中葡萄糖的主要來源,當飯後血糖升高,貝它細胞就會釋放胰島素以幫助葡萄糖進入身體細胞,提供各個細胞正常生理活動所需的能量,過剩的葡萄糖則被貯存於肝臟及肌肉中,成為肝醣。

當血糖降低時,阿發細胞會分泌升糖素,刺激肝臟及肌肉釋出儲存的肝醣來昇高血糖。這些過程都受到身體中胰島素(胰臟中胰島貝他細胞產生)、升糖素(胰臟中胰島阿發細胞產生)、腎上腺皮質酮、生長激素、及兒茶酚氨(腎上腺素及正腎上腺素)等賀爾蒙的嚴密控制,所以正常人的血糖非常穩定,大約在 60-110mg/dl之間(偶爾有些健康婦女甚
至在50mg/dl以下),不會發生低血糖症。

由於糖尿病人有接受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治療,所以低血糖症會隨時發生在任何一位糖尿病患者身上,所以糖尿病人及其親友對低血糖應有所注意。

產生低血糖症的原因:過高劑量的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過量的胰島素、吃得太少或延遲吃飯、運動過量、喝酒過量或合併其它病因。

低血糖症的症狀:虛弱、震顫、發抖、饑餓、嗜睡、混亂、頭暈、皮膚蒼白、心跳加速、頭痛、流汗、發冷、抽搐、情緒及行為改變等。嚴重者可能喪失意識,甚至昏迷。特別是久病者及長期低血糖者,由於對低血糖的反應機能受損,所以可能無任何警覺性症狀,發生「無自覺性之低血糖現象」,當血糖低到某一程度,便會昏迷,極之危險。

低血糖症的處理:當疑似低血糖症狀時應馬上測試血糖,如無法馬上測試血糖則最好先治療而不要等,因為輕微的低血糖若不馬上處理,有可能進一步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而無法自行處理。

所以有疑似低血糖症狀時應立即食用含高糖的點心或飲料(如柳澄汁、果汁或汽水),情況可在15分鐘內穫得改善,較方便又快速的方法為使用藥房可買到的葡萄糖錠或軟膏。最好有一種以上的糖隨身攜帶及備有緊急升糖素隨身包。如果15分鐘後血糖仍低或症狀未減輕,可重覆治療一次以維持血糖值上升。較嚴重的低血糖會影響中樞神經,嚴重者可能
喪失意識,甚至昏迷,這種情形雖要別人幫忙馬上注射升糖素或送醫院緊急處理:給予葡萄糖液或升糖素注射,可以使血糖很快上升及解除低血糖的症狀。

糖尿病患除了隨身攜帶糖片和備有緊急升糖素隨身包外,最好盡可能配戴糖尿病識別卡。此外,糖尿病患之親戚、朋友、甚至任何人都應知道低血糖的症狀及在緊急情況下如何協助糖尿病患:

 1.應維持病人呼吸道暢通
 2.勿將食物或液體強塞到病人口中
 3.幫病人注射升糖素(如有的話)
 4.切勿幫病人打胰島素
 5.打緊急電話求救或送醫院緊急處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