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網路交友【覓】激情 少年泣訴後庭花!

時下青少年性觀念很開放,一種經由「網路交友而感染性病」的病例愈來愈多。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吳季如指出,近一年來,門診中接獲多例男女性高中、大學生,甚至是國中生,肛門口及或外陰部佈滿了菜花,經問診後發現原來是經由網路交友,認識了「同志」或有肛交癖好者,就這麼天雷勾動地火的玩起後庭攻擊遊戲,而渾然不知問題的嚴重性與複雜性。其中也有人為了圖學英文方便在網站認識外國人,被騙玩起後庭性愛遊戲,結果英文沒學好,肛門和外陰部卻菜花朵朵開,最近病例還是某高中名校的學生。

吳季如主任指出,這些青少年多半不知自己已經罹患性病,外觀異常也渾然不知,通常都是在發現有惡臭的分泌物,及摸到黏液的情況下,前來就診,此時菜花早已佈滿生殖器或肛門口。有些人有多重性伴侶者,又把菜花傳給別人。

針對性病種類,吳主任進一步表示,根據書田診所泌尿科門診91年度統計,發現尿道炎(含淋菌及非淋菌)占49.5%、菜花21.6%、梅毒3.6%,生殖器潰瘍10.5%、生殖器泡疹11.2%、其他性病3.7%。且青少年罹患性病的病例明顯增加,可以預見,在暑假期間「網路交友感染性病」的問題只怕還會更嚴重,因此有必要特別呼籲家長及青少年要特別注意這個問題。

尖形濕疣(Condyloma accuminata)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性病,因其病的外觀酷似食用的「花椰菜」,故台語俗稱「菜花」,其致病菌是「人類乳頭瘤病毒」(HPV, Human Papilloma Virus)。HPV有多種亞型,在身體的感染部位也不同,引起「菜花」的是第一、二、六、十一、十六及十八亞型。在美國,「菜花」的發生率是前述單純泡疹的一倍,可謂相當常見。

吳主任說明,尖形濕疣的病灶小自一公厘到數公分,常會同時長數個及多處病灶.其潛伏期是一至六個月,平均三個月。男性多長在陰莖冠狀溝、陰莖繫帶、龜頭和包皮,偶爾長在尿道或陰莖;女性則長在陰唇、陰道壁和子宮頸;也可能長在肛門周圍。大都不痛、不癢,診斷都是靠病灶的特徵,沒有發病時並無法靠抽血或病毒培養來診斷;因此大部份的病人在就診時已有多數的病灶,且早就傳染給其他人。

至於治療方法有多種,包括化學藥物腐蝕法、電灼燒、冷凍療法、雷射或外科切除,手術雖不複雜,但「菜花」復發率很高,常需多次治療,讓人身心俱疲。包皮過長的男性如果合併有濕疣,應考慮儘早作包皮環切手術,可降低復發的機會。

最後吳季如主任認為,青少年性知識不足,性觀念不正確,但卻利用網路以訛傳訛,互相影響,才最令人擔憂。隨著暑假的來臨,青少年沉溺網路網咖的機會增多,經由網路交友而感染傳播性病的機會大增。吳季如進一步呼籲,青少年不要心存僥倖,誤以為外觀正常就沒有性病,或誤以為事前服藥就不會感染,即使正確且全程的使用保險套還是有將近百分之五的機會感染到性病,要性病不要找上你(妳),只有潔身自愛一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