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乾 癬 ( 銀 屑 病 ) 不會傳染 但會遺傳

文: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一科 林胤谷醫師

乾癬是一種慢性、非傳染之皮膚病。如同糖尿病,高血壓,目前只能夠控制而不容易根治。臨床上可見皮膚病灶呈現紅色斑塊,合併銀色鱗屑脫落,故在大陸又稱為「銀屑病」。主要因表皮生長太快且合併發炎所致。病灶呈現紅斑,丘疹,斑塊或鱗屑,可局限於一處或多處。頭皮、指甲也可能有病變。乾癬不會傳染,不須與家人隔離。
乾癬的發生是在遺傳因素背景下(父母有一人患乾癬,則10%子女會得此病;雙親皆有乾癬,則30%子女可能罹患本病。),內外環境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可能誘發的原因如下:

一、憂鬱、焦慮、挫折感、情緒緊張或過度身心疲勞等不良精神因素。
二、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發炎和身體的其他部位的細菌和病毒感染。
三、內分泌、代謝、免疫機能障礙和藥物使用不當。
四、皮膚受到外傷、手術、日光曝曬不當、月經、妊娠和分娩等刺激因素。可誘發此病。

乾癬患者的日常保健

一、癢之處理:.穿著寬鬆棉質之衣物。按時修剪指甲以避免抓傷皮膚。輕拍癢處,不可用力抓癢。局部可用冰敷。口服或藥浴止癢藥物。
二、正確使用外用藥膏(西藥):塗薄薄一層,不要塗太厚。沒有病灶之處,切勿抹藥。若是頭皮有病灶則需剪短頭髮以利擦藥。
三、飲食方面: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高脂肪和高糖飲食,忌抽煙、飲酒。多吃粗糧、新鮮蔬果和富含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魚、蛋、奶及豆製品)。
四、保持情緒平穩及正常規律生活,避免熬夜及過度疲勞。
五、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或扁桃腺發炎。
六、適當日光照射:上午九點前及下午三時後之陽光,以免灼傷皮膚。
七、不可口服或注射皮質類固醇(美國仙丹),以防病灶惡化。

目前乾癬的治療情形,苦無“斷根之良藥”。不過,近年來醫學之進步,已可利用多種療法來控制表皮新陳代謝,使其增生不致於太快,進而控制乾癬。只要藥物使用妥當並與醫師充分合作,則病情定能夠控制得令人滿意。
本文由【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