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現代職業病---腕隧道症候群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在臨床上,「腕隧道症候群」是指上肢經過腕部隧道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所衍生的病症,其主訴主要是手指麻木、疼痛或無力,是當今在辦公室中使用電腦作業的工作人員最常罹患的現代文明病。根據一項非正式的統計,「腕隧道症候群」的盛行率約在5%上下,兩側皆出現的比率大約在百分之十,慣用手較易發生,女性比男性多,最常發生在中年人口群中。

根據解剖學的探討,「腕隧道」是一個圓形的通道,其外圍是由腕骨、腕部橫向韌帶以及屈肌韌帶所構成。一旦經過此隧道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時,其所支配的運動以及感覺神經功能就會受到損傷。除了腕隧道本身空間狹小是腕隧道症候群形成的主要的原因之外,糖尿病、懷孕、肢端肥大症或手腕過度使用不當也會衍生「腕隧道症候群」;此外,尚有為數不少的個案是找不到原因的。

「腕隧道症候群」罹患者通常主訴大拇指、食指、中指甚至無名指(但甚少侵犯到小指)橈側掌面有麻木、刺痛或疼痛感;症狀通常發生在長期持續性活動或工作後(如騎摩托車、鑽石器使用、打電腦),而在睡眠時症狀反而會惡化或加劇。罹患者有時麻到醒過來,但在手腕甩一甩後,症狀就會緩解下來。有時手腕疼痛會輻射到前臂、手肘以及肩胛部。某些嚴重個案會衍生手掌腫脹及僵硬的現象。

腕隧道症候群的診斷主要經由詳細病史詢問,並排除其他周邊神經病變、頸椎神經根壓迫、骨骼肌肉疾病才能考慮有「腕隧道症候群」的存在,而神經傳導檢查以及肌電圖檢查更能確認正中神經的傷害。在臨床上,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可先採取支持性療法,其中包括有腕部彈性繃帶的使用(建議在晚上穿戴並至少戴上一個月以上)、腕部熱敷治療(如超音波)以及腕部伸展運動。在發生疼痛症狀時,可服用非類固醇抗炎劑、利尿劑甚至短期的類固醇來減低腕部炎症反應;此外,某些骨外科醫師或許會在病灶部位注射類固醇。

在臨床上,倘若罹患者腕部麻木症狀持續一年以上,或大拇指肌肉呈現萎縮或無力的合併症時,就要考慮接受手術治療。此外,減肥、改善腕部運用姿勢、糖尿病或甲狀腺疾病的控制及治療、減少咖啡因、酒精的攝取以及戒菸亦可防止腕隧道症候群的衍生。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