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服用中草藥疑似發生不良反應者,請利用通報系統通報

中草藥在國際醫療衛生界的應用日趨普及,其不良反應也漸受重視,自從1993年比利時學者報導,患者在服用當地草藥減肥,出現進行性腎損害後,中草藥對腎臟的影響也日益受到重視。
由於中藥的藥理活性成份複雜,組方藥材變化大,炮製方法各異,為了能全面客觀地評估中藥不良反應與毒性作用,長庚醫院接受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託,於2001年底正式成立台灣中草藥不良反應通報中心。主要執行內容為接受通報、追?及評估,建立中草藥不良反應資料庫,並進行長期監測。

至2003年10月共計通報案件148例,所通報之不良反應如嘔吐、腹瀉、腹痛、心悸、煩躁、睡不好、生理期異常、唇顫抖、紫紺、身熱、心悸、倦怠、頭痛、譫語、意識障礙、牙齦出血、血糖過低、結腸黑病變、口破、肝功能受損、骨髓造血功能受損、多尿、血尿、流鼻血、解黑便、十二指腸潰瘍等。

馬兜鈴酸目前認為可能是造成中草藥腎毒性的主要成分,主要含於馬兜鈴科的植物中,自然界含有該成分的植物可能達600餘種,廣泛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在中國有40餘種左右。
如馬兜鈴〈北馬兜鈴的果實〉、青木香〈馬兜鈴的根〉、天仙藤〈馬兜鈴的莖〉、廣防己〈木己防〉、關木通〈木通馬兜鈴〉、尋骨風〈綿毛馬兜鈴〉、朱砂蓮等。且衛生署早已在民國90年10月1日公佈「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馬兜鈴」應於標籤或包裝上加註【長期連續服用可能會造成腎衰竭副作用】的警語。

長庚醫院並針對該院所使用的中藥,尤其是含有木通、防己等數十種常用的中藥濃縮粉劑,以高效液相層析法(HPLC)檢測其中馬兜鈴酸含量,兩次檢測時間相隔半年,結果顯示這些藥物並不含有馬兜鈴酸的成分,民眾可安心服用。

衛生署昨日宣布全面禁用五種含馬兜鈴酸中藥材,並要求五十種商品下架之後,引起某些消費者的疑慮,若懷疑曾服用過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不須恐慌,請向台灣中草藥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通報,陳述實際發生的不良反應,長庚中醫將主動協助通報者追蹤肝腎功能,以及其他相關生理功能是否受損。


中草藥不良反應通報系統

中草藥在國際醫療衛生界的應用日趨普及,其不良反應也漸受重視,由於中草藥的藥理活性成份複雜,組方藥材變化大,炮製方法各異,為了能全面客觀地評估中草藥不良反應與毒性作用之原因及機轉,必須累積充分的案例及經驗。台灣中草藥不良反應通報中心於2001年底在長庚醫院中醫醫院正式成立,並設置五處分區通報中心及五家重點通報醫院,建構通報系統作業流程及通報表格,舉辦各區教育訓練及研討會和建立通報網頁。主要執行內容為接受醫護人員及民眾通報個案,並追查及評估,建立審查流程,成立專家顧問群,建立中草藥不良反應之資料庫,定期更新網頁相關訊息及協同舉辦各區通報中心及相關研討會,持續對醫療人員進行宣導,並鼓勵通報。
至2003年09月底為止,共計通報案件141例,可分為醫院通報、臨床試驗及媒體報導三大類,其中包括醫師處方、民眾誤食等,所造成之不良反應症狀包括嘔吐、血尿、腹瀉、腹痛、心悸、煩躁、睡不好、生理期異常、唇顫抖、紫紺、身熱、心悸、倦怠、頭痛、譫語、意識障礙、牙齦出血、血糖過低、鼻塞、結腸黑病變、口破、肝功能受損、骨髓造血功能受損、多尿、流鼻血、黑便、十二指腸潰瘍等。

中草藥之臨床應用日趨普及,但在其使用過程中也不斷發現各種不良反應,讓人對中草藥的安全性產生了質疑。由於中草藥的藥理活性成份複雜,組方藥材變化大,炮製方法各異,因此,如何全面客觀地評價中草藥的不良反應與毒性作用,對中草藥臨床應用及新藥開發研製均十分重要。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公佈目前的重點工作
1.籌設中藥研發管制中心。
2.推動中藥臨床療效評估。
3.發揮中醫藥在全民健保應有的功能。
4.推動中西醫之結合。
5.中醫藥國際化。

而對於中藥管理上則致力於全面推動傳統中藥廠實施優良藥品製造標準(GMP),以提昇中藥製劑之品質;建立中藥材管理制度,確保藥品安全性;研訂中藥臨床試驗辦法,進行新藥研發及固有成方等相關藥品之療效再評估;並督導地方衛生機關對市售品提驗做為工作重點以確保民眾用藥安全,現更積極規劃成立中藥藥品品質管制中心,著重於對中藥材基原鑑定、產銷許可、指標成分、活性成分及中藥材檢驗規範訂定,並於研究發展上推動兩岸中醫中藥學術交流,將治療臨床疾病較優勢的中藥加以發揚光大,以促使中藥科學化,而邁進國際市場。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擬加強管理中草藥用藥安全,除了已於中藥組的中藥藥政業務中擬訂中藥毒劇藥品之管理事項;中藥製造、品質之指導;中藥製造、輸入之查驗、登記、給證及管理;中藥安全措施之研訂;資料之蒐集、整理、保管及報導,中藥製造、販賣、供應使用及儲存情形調查外,特以委託研究之方式,進行通報系統的架構,長期監測台灣地區中草藥不良反應的狀況,建立台灣本土的資料庫。本計畫自2001年6月開始,目前為第三年。

計畫伊始,由於中醫藥各界對中草藥不良反應之認知尚待整合,故須先確立中草藥不良反應的定義,並成立全國中草藥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及北中南東分區通報中心,擬 定完整的通報系統及作業程序,並協助對醫療人員宣導中草藥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之重要性。

中草藥不良反應的通報範圍
一、中藥
係指依據中醫傳統思維或經驗並以中藥理論為基礎,應用於防治疾病的天然物。此天然物可源自動物、植物或礦物,並可經炮製或調製成丸散膏丹等劑型,如現有的中藥製劑、飲片、濃縮中藥製劑等均屬之。

二、青草藥
凡動物、植物或礦物符合藥品定義,但未屬於前項中藥定義者,稱為青草藥。

三、中醫使用之醫療器材
中醫使用之醫療器材係包括診斷、治療、減輕、直接預防人類疾病或足以影響人體身體結構及機能之儀器。例如:針灸針、電針機、雷射針灸、脈波儀、舌診儀、良導絡、經絡診斷儀等。


相關資訊請見: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https://www.ccmp.gov.tw
長庚中醫醫院網頁:https://www.cgmh.org.tw/tcm
電 話: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02-25994326 林宜信主任委員
林口長庚醫院 :03-3281200轉3568 潘小姐
傳 真:03-3960053
本文作者:長庚中醫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