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袍高血壓」到底要不要治療?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譚健民醫師


在臨床上,所謂「白袍高血壓」是指個體在醫療院所中所測量的血壓高於正常人的血壓,但在家中甚至醫院以外的環境中,其所測量的血壓卻是相當正常的,這種現象便稱之為「白袍高血壓」,這是一種功能性高血壓。根據臺灣地區一項非正式的統計,發現在大規模入學新生健康檢查血壓測量中,在被告知有血壓高的新生中,竟然有高達百分之九十五被歸類於「白袍高血壓」。基本上,導致白袍高血壓的原因可能與個體在醫療院所見到醫護人員時,由於本身情緒緊張甚至焦慮,而導致反應性血壓上升的結果。

事實上,罹患「白袍高血壓」的個體大多數是屬於年青人,其在平時並無特殊的身體不舒適,所測量的血壓值也不會高過160/95毫米汞柱;在理學檢查中,亦未能發現有任何心雜音,胸部X光攝影檢查亦無心臟擴大、主動脈硬化甚至心衰竭的表徵;此外,心電圖以及心臟超音波掃描檢查結果亦是正常的。在臨床上,被診斷為白袍高血壓的個體在接受二十四小時連續血壓檢測後,發現其血壓還是處於正常範圍以內,而二十四小時連續血壓檢測是鑒別「白袍高血」與「原發性高血壓」最主要的參考依據。

在臨床上,被告知有白袍高血壓的個體並不急於接受藥物治療;但近年來,有些流行病學探討顯示有百分之十八的白袍高血壓個體其將來會演變為「原發性高血壓」,甚至心臟、腎臟、腦等標的器官亦會產生某些程度的傷害;此外,根據解剖生理學研究,某些被告知有白袍高血壓個案與相同年齡、性別、體重的血壓正常者比較,發現其左心室重量比較重,每日血壓波動亦較大,而血清中的腎素、去甲腎上腺素、總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亦較一般人口群高。因此,在日常飲食中對白袍高血壓個體建議其應長期追蹤測量血壓值,一旦發現血壓經常維持在130-140/85-90毫米汞柱範圍之間,就要高度懷疑是否有「高血壓」的存在,此時則必需盡早會診您的家庭醫師,來做進一步的評估甚至接受治療。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