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職能治療師能為您做些什麼?


文:職能治療師游振宏


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的職能兩個字是從英文的occupation翻譯而來。

不翻作「職業」而翻作「職能」,是因為在英文中的occupation,來自於佔領(to occupy)之意,意味著人的生活中佔有時間與空間的所有活動;而這些活動對一般人而言是有意義且有目的的。

由此職能可以解釋為--一個人生命中有意義與有目的的活動的總稱。

這些有意義且有目的的活動,表現出一個人的特質與特性。人藉由執行與表現屬於他自己有意義且有目的的活動,以成功地扮演他的角色。

然而,生命中的一些疾病與意外,造成某些人身體或心裡的障礙,使得他們無法成功地表現自己的職能。
職能治療師的角色就在於幫助這些人,分析無法達成職能表現的原因,透過職能治療專業從許多理論(theories)發展出來的治療參考架構(therapeutic frames of reference)或治療模式(therapeutic models)治療他們的疾患,或解決他們的問題,或者讓他們適應他們的障礙,
讓他們能夠再度表現或執行他們角色扮演所需的「職能」
使他們再度回到他們想要的生活中。

雖然職能治療專業在台灣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從臺大醫學院設立復健系職能治療組開始培育職能治療專業人員算起),但一般民眾除非來到復健科或精神科,由醫師轉介職能治療,大部分人連聽都沒聽過。

這些民眾甚至分不清楚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有什麼差別。
雖然有少部分乖乖牌民眾,醫師或治療師教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反正就是做復健;但相信大部分民眾已經開始認知到,他們有瞭解他們所做的治療的權利以及得知相關知識的需求。

從過去個人工作的經驗,對於民眾職能治療認識的不足,
身為一位職能治療師,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向個案及其家屬解釋以下的問題:


什麼是職能治療?
為什麼我需要職能治療?
職能治療跟物理治療有什麼不同?
我的中風什麼時候會好?
我以後能不能開車?
我什麼時候可以走路?
我的手什麼時候可以拿筷子吃飯?
我要帶這個副木戴多久?
自閉症(過動兒、唐氏症...)要不要做感覺統合?
腦性麻痺(唐氏症、自閉症...)能否申請教育補助?
腦性麻痺的孩子需要什麼樣的輔具幫助他獨立?
什麼是感覺統合?
我的小孩都不吃東西,要怎麼辦?
我的小孩為什麼常常跌倒?
我的小孩的動作是不是有問題?
老師說我的小孩常常上課不專心、常沒法靜下來,要怎麼辦?
我的小孩被診斷為自閉症(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我要怎麼幫助他?
精神分裂症(憂鬱症)會不會好?能不能工作?
精神分裂症病人做這個工作有什麼危險嗎?
精神分裂病(或其他身心障礙)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要怎麼鼓勵憂鬱症的親友呢?
憂鬱症可不可以不要看醫生?
做什麼樣的活動可以讓我不那麼憂鬱?
我要做多久的復健才可以出院?
...(族繁不及備載)

以上都是「職能治療諮詢」所會碰到的問題。這些問題答案會因為每個人的狀況而不同,許多問題更是需要再深入探究原因才能找出解決方案。

此外,不難看出這些問題是從小孩成人到老人,從頭到手到腳,從身體心理到社會資源,都包含了。這也是職能治療的特性之一,因為職能治療是以全人的觀點(holistic view)去看一個人的表現;任何一個表現成分(performance component)出了問題,都可能是這個人無法表現及執行職能的原因。

真要界定「職能治療諮詢範圍」的話,可描述如下:
兒童職能發展諮詢(包括心智遲緩、腦性麻痺、唐氏症、肌肉營養不良疾病...)
感覺整(統)合諮詢(包括感覺整合障礙、觸覺防禦、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自閉症...)
腦傷/脊髓損傷職能治療(包括腦中風、腦挫傷、腦瘤、脊髓部分或完全損傷...)
心理疾病職能治療(精神病、精神官能症...)
手功能復健及活動諮詢(腕道症候群、神經肌腱重建術後復健...)
其他疾病復健諮詢(如多發性硬化症、類風濕性關節炎...)
身心障礙者就學就業諮詢
副木及輔具諮詢
無障礙設施諮詢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註:
本院已於日前於特別門診,開設職能治療專科門診敬請各位網友多多利用。
本文作者:游振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